【四川新闻网】:西华大学校长说:你总说食堂饭菜难吃 但食堂还是把你养成了胖子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2407

    【四川新闻网627日以“【毕业季·校长说】西华大学校长说:你总说食堂饭菜难吃 但食堂还是把你养成了胖子”为题,报道了我校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全文如下:


西华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四川新闻网成都627日讯(记者 陈淋)一组青春歌曲串烧,一段动感啦啦操,627日上午,西华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即将结束时,学校送给毕业生们的这两个惊喜,将毕业典礼推向高潮,这个精心准备的毕业礼物,感动不少毕业学子。当大家挥舞着手臂,跟着校园好声音歌手一起唱出《等你下课》《栀子花开》《友谊地久天长》等广为流传的青春歌曲时,他们真的才意识到,真的要与大学校园、老师同学挥手告别了,哪怕心中有再多不舍。

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致辞

  毕业生们的离别之情,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都深深懂得。他说,“这些天,看着你们穿着学位服在校园里四处留影,抓紧分分秒秒,一起完成毕业前最想完成的事……我知道,你们即将告别这几年里最舍不得的伙伴;我知道,当你们回首相处四年的宿舍,美寝大赛时的印记仍历历在目;我知道,‘好声音’获得全国冠军,有你们每人投下的一票;我知道,‘你总说食堂的饭菜难吃,但食堂还是把你养成了一个胖子’的标语让你们会心一笑;我还知道,你们是伴随着巴西世界杯而来,又将在俄罗斯世界杯的啤酒和欢呼声中离开,但‘学府街八十一号’已经成为永远的记忆坐标,承载了太多挥之不去的青春情怀。”

西华大学保安“蜀黍”给毕业生的话

  当体育馆内奏响青春之歌的乐曲,当手握话筒唱出校园好声音,这也是西华大学给排水科学工程专业毕业生叶敏与母校告别的方式。“很感谢学校设计了这样的环节,也很幸运能作为毕业生现场演唱。这让我们的大学生活更加圆满了。”叶敏是广西妹子,毕业后她也将回到家乡北海工作。“在西华大学四年学习,收获了很多成长。这里有好老师,有好同学。不论我走多远,西华大学永远都是我的家。”

西华大学食堂阿姨给毕业生的话

  今年,有9436名学生将从西华大学起航,开启人生新旅途。在这离别之际,刘清友对学生们说,这是一个迅速发展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中,我们要感知现实世界,又要看清虚拟力量,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由信息和智能科学引发的新技术革命,掀起了新的时代浪潮。我们应该以怎样的状态主动融入这样的时代浪潮,值得认真思考。作为西华人,“知难而进,自强不息”是我们的大学精神,西华学子都应心志存于高远,奋斗始于足下。

西华大学宿管阿姨给毕业生的话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在学生做奋斗者的起跑线上,刘清友赠予他们三句诗,希望同学们能有所思考、有所体悟,助力学子的追梦之行。刘清友说到,第一句诗,“少年辛苦终身事 莫向光阴惰寸功”,年少时的努力是对终身有益的,切不可在光阴匆匆中失去了奋斗的动力;第二句诗,“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树立志向在于坚持,不在于锋芒毕露,成功在于长久坚持,不在于一蹴而就;第三句诗,“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人生当有风风雨雨,而奋斗者自当有不畏坎坷的超然情怀和旷达的超逸胸襟。

  “党的十九大已经为我们绘就了发展的蓝图,距离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还有17年,而这17年正是属于你们,你们的青春年华和国家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每一个奋斗的青年人,都应该有‘兼济天下’的自觉和担当,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梦想逐步实现。西华学子在这个筑梦圆梦的时代,以家国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做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刘清友深情地对学生们说到。

  附: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教授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相聚于此,隆重举行西华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9436名同学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首先,我代表学校向毕业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热情服务你们的员工和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仲夏蝉鸣,栀子花开,毕业将至,临别依依。这些天,看着你们穿着学位服在校园里四处留影,抓紧分分秒秒,一起完成毕业前最想完成的事……我知道,你们即将告别这几年里最舍不得的伙伴;我知道,当你们回首相处四年的宿舍,美寝大赛时的印记仍历历在目;我知道,“好声音”获得全国冠军,有你们每人投下的一票;我知道,“你总说食堂的饭菜难吃,但食堂还是把你养成了一个胖子”的标语让你们会心一笑;我还知道,你们是伴随着巴西世界杯而来,又将在俄罗斯世界杯的啤酒和欢呼声中离开,但“学府街八十一号”已经成为永远的记忆坐标,承载了太多挥之不去的青春情怀。

  同学们,我难以忘记,20149月,大家背着行囊,第一次步入西华校园时,激动的心情和眼中的憧憬;我清晰地记得,在世界读书日,与大家相约图书馆,我为大家推荐的六本书,你们都读完了吗?希望大家能一直在书香的陪伴下,不断成长;我还记得,曾邀请大家在风景如画的校园里跑步锻炼,我由衷地希望大家能一直锻炼下去,用健康的体魄来支撑未来的工作与生活。

  这四年,学校也紧贴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加快了发展的步伐,四川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落户西华大学,学校上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3个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来校视察。就在大家毕业前夕,学校培养的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校友,回母校给大家作了报告,鼓励西华学子奋发向前。当然,我知道,同学们对于学校变化感触更深的是,审核评估结束了,校园更加美丽了;B90公交车驶进校园,去地铁站更加便捷了;操场焕然一新,踢球跑步更加舒适了;自动售卖机、自动打印机入驻寝室和教学楼,校园指示牌进一步规范完善,学习生活更加方便了……

  同学们,这是一个迅速发展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中,我们要感知现实世界,又要看清虚拟力量,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由信息和智能科学引发的新技术革命,掀起了新的时代浪潮。我们应该以怎样的状态主动融入这样的时代浪潮,值得认真思考。作为西华人,“知难而进,自强不息”是我们的大学精神,西华学子都应心志存于高远,奋斗始于足下。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在你们做奋斗者的起跑线上,我想送三句诗给大家,希望同学们能有所思考、有所体悟,助力你们的追梦之行。

  第一句诗,“少年辛苦终身事 莫向光阴惰寸功”,年少时的努力是对终身有益的,切不可在光阴匆匆中失去了奋斗的动力。每一个人都会有梦想,但能实现梦想的,是坚持努力的人。身为青年人,与其羡慕别人的成功,懊悔当初,不如把握当下,为自己的梦想奋力一搏。站在人生新起点上的你们,可能会有同学踌躇满志,在四年光阴中厚积薄发;可能也会有同学懊悔没有珍惜大学时光,对未来忧心忡忡。无论现在的你,是期待还是不安,都应该不松懈、不放弃,坚持学习的态度,坚守奋斗的姿态,一路向前。在前行的过程中,会有暂时的失利,也会有短暂的成功,在遇到阻碍与荆棘时,要保持坚韧的意志,不忘追梦的渴望;在面对鲜花和掌声时,不沉湎、不迷失,保持内心的平静,不忘奋斗的初心。

  第二句诗,“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树立志向在于坚持,不在于锋芒毕露,成功在于长久坚持,不在于一蹴而就。志不立而事不成。毕业后的我们大都会从基层做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起步时,请应该想到千里之外,而这需要志向的推动,是一点一滴积累的过程。我们的奋斗需要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实现梦想,有所成就,是需要时间和磨砺的,要耐得住独自前行的寂寞,才守得住万人喝彩的繁华。在奋斗的路上,感觉到累的时候,请告诉自己,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是99%的努力加上1%的机会,默默积蓄,一步一步向上攀登,终会云开雾散,一览众山小。

  第三句诗,“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人生当有风风雨雨,而奋斗者自当有不畏坎坷的超然情怀和旷达的超逸胸襟。追求梦想,不断奋斗当然是人生的主旋律,但人生的乐趣并不仅限于此,感受万物的生长,享受家人与爱人的美好时光,体会酸甜苦辣的不同滋味,都是生活的意义所在。我希望,在追梦路上的你们,能拥有一颗感知美好的心灵:有高山横亘,就体会攀登而上的热血;有河流前淌,就体验涉水而过的自在;有风雨阻拦,就感受风雨中前行的潇洒无畏。无论处于低谷还是高峰,都能有广阔的胸怀,能有欣赏沿路风景的双眼,无惧艰险,勇往直前。

  同学们,党的十九大已经为我们绘就了发展的蓝图,距离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还有17年,而这17年正是属于你们,你们的青春年华和国家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每一个奋斗的青年人,都应该有“兼济天下”的自觉和担当,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梦想逐步实现。西华学子在这个筑梦圆梦的时代,以家国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做脚踏实地的奋斗者。

  同学们,从明天开始,你们的身份将从“学生”转变为“校友”,你们就是西华撒向世界的名片,无论你们走得多远,母校都牵挂你们,祝福你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看奋斗西华人,他日竞风流!

  (图片来自西华大学)


媒体报道链接如下:

四川新闻网:西华大学校长说:你总说食堂饭菜难吃 但食堂还是把你养成了胖子

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80627/000886713_2.html


责编: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