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开学第一课】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求真求是 明德修身 追求卓越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1372

    四川新闻网910日以“【开学第一课】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求真求是 明德修身 追求卓越”为题,对我校举行开学典礼进行了相关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西华大学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

  四川新闻网成都910日讯(记者 陈淋)910日,西华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今年,西华大学迎接了来自祖国各地的9494名新生,他们将为这所58年历史的学府注入新鲜的血液。新生大数据显示:9494名新鲜血液分别来自33个省市自治区,汇聚了25个民族。其中有53%2000年后出生的“00”后,年龄最大的29岁,年龄最小的仅14岁,男女比例为1:1.71

  面对这群大学新鲜人,在开学典礼这堂大学第一课上,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以“求是 明德 卓越”的西华校训为主题,与学子们交流,希望对初入大学校园的学生有所启示。

  “要求真求是,以奋斗之姿成为未来的人才”。刘清友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华大学79级校友王华明扎根科研的事迹为例,倡议大家以奋斗之姿,以求真求是的科学精神,做求真求是的西华人,赢得属于自己的机会。

  “要明德修身,以赤子之心拥抱未来的世界。”刘清友从西华大学原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93级校友、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肖代全奉献和回馈社会的事迹出发,希望每一位西华学子可以守住初心,明德修身,做正直的人,做知感恩懂回报的人。

  “要追求卓越,以青春之我迎接未来的挑战。”刘清友号召新生要学习为三峡大坝装上“中国心”的水轮机专家、西华大学流体机械专业79级校友石清华的奋斗精神,追求卓越,不断突破“小我”,在与国家共奋进的道路上,成就真正的“大我”。

  最后,刘清友语重心长地对学生们说到,从今天开始,你们将翻开人生崭新的一页,西华因为你们的到来拥有生生不息的活力,西华精神也会因为你们的传承将历久弥新。希望大家牢记“求是 明德 卓越”的校训,在宝贵的西华岁月中活得有价值,有意义。

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讲话

附: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家长,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在这里隆重举行开学典礼,迎接来自祖国各地的9494名2018级新同学,你们将为这所58年历史的学府注入新鲜的血液。在此,我谨代表西华大学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培养、支持和帮助你们的父母、师长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同学们,开学季的到来吸引了社会对大家的关注,新生大数据告诉我,你们分别来自33个省市自治区,汇聚了25个民族。你们中53%2000年后出生的“00”后,你们中年龄最大的29岁,年龄最小的仅14岁,男女比例为1:1.71……新生之中,年龄最大的姚鹏同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来自农村,求学之路格外曲折,高二时中断学业外出打工,体验过农民的艰辛,也尝试过在城市打工的不易,但他却从未放弃过大学梦。今年,他参加高考,终于圆了大学梦,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他成就了更好的自己!今天,他就和大家一同站在这里,参加西华大学开学典礼!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他,也送给在场的每一位新同学!西华大学欢迎你们的加入!

  同学们,学校建于1960年,是在毛主席“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指示下诞生的。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代西华人前赴后继,薪火相传,才筑就了今日的西华。“求是、明德、卓越”的西华校训,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西华学子,他们已将“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融入在人生追求中,又用扎实的业绩为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学们,初入大学校园,在新鲜感和兴奋期过了以后,作为新时代的西华人,我们下一步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如何践行校训,传承西华精神?如何有价值地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在为了实现大学梦而努力奋斗的高中阶段,你们或许都听过那句著名的善意谎言:“现在辛苦点,以后上了大学就轻松了。”但我要郑重地告诉大家,想要轻松快乐地“玩”过四年就从西华大学毕业,这是不可能的!今天是开学典礼,是你们开学的第一课,我以“求是 明德 卓越”的西华校训为主题,和大家交流,希望对初入校园的你们有所启示。

  第一,求真求是,以奋斗之姿成为未来的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是我们铸造专业的校友,他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被称为“中国3D打印带头人”,翻看他的大学成绩单:工程力学100分、机械原理99分、造型材料98分、冶金原理98分、铸造有色合金及其熔炼96分、英语优秀……同学们,王华明校友令人羡慕的成绩单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取得的,多少日日夜夜,他在灯光下埋头苦读;四年寒来暑往,他在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的路上脚步匆匆。毕业后,“求真求是”的科学精神给予了王华明校友巨大的精神力量,支撑着他在实验室熬过一个又一个的大年三十,最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大学是求学之道,我们需要在“求真求是”的科学精神指引下,全力以赴。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勤奋努力必不可少!在大学阶段,希望大家不要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一旦选定专业,就要在实干中培养兴趣,在兴趣的引领下不断钻研,我们会发现,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在未来,没有稳定的工作,只有稳定的能力。面对未来,坐而论道不行,坐享其成更不可能,唯有以奋斗之姿,以求真求是的科学精神,做求真求是的西华人,才能赢得属于自己的机会! 第二,明德修身,以赤子之心拥抱未来的世界“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先“修身”,方可“齐家治国平天下”。5•12地震后,绵阳有一所名叫“天香悦”的酒楼,地处重灾区却未停一天业,总经理和员工们坚持一个多月为上万灾民免费供应热腾腾的饭菜。这家酒楼的总经理就是我校原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93级校友、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肖代全。肖代全入学时家庭贫困,学校为他提供了勤工助学的岗位,工作就是清扫现在档案馆前的道路。他视这段扫地的经历,为心灵历练的过程,把母校对他的关心和教导,转化为对社会的责任与奉献,在回馈社会时也实现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同学们,家境富裕还是贫困,不是我们骄傲或妄自菲薄的缘由,更不应该沉湎和纠结,我们要认真关注的是,要度过怎样的大学时光,成为怎样的社会人。在大学阶段,你们可能偶尔也会感到迷茫,但不要停止对“意义”与“价值”的探寻。在这个千变万化的时代,我希望每一位西华学子可以守住初心,明德修身,做正直的人,做知感恩懂回报的人。

  第三,追求卓越,以青春之我迎接未来的挑战国际水力研究协会(IAHR)水力机械分会唯一的中国执行委员和首席专家石清华是流体机械专业79级校友,他由一句“中国水力资源居世界第一”的话激发梦想,努力学习,毕业后投身于“东方电机”的转轮水力研究中,立志追赶与国外的差距,他不断学习、总结、提高,终于实现了多个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成功地为三峡大坝装上了“中国心”!受到国内外同行的赞誉和尊敬,并在国际水力机械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赢得了良好的声誉。石清华校友用亲身经历为我们诠释了何为追求卓越,成就不凡人生。同学们,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这是由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奉献青春、奉献学识、努力拼搏而来的,现在,这接力棒交到了你们的手上。我了解,作为“00”前后的你们,具有独特的气质,既希望有自己的世界,也期待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在当下,互联网科技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进程波澜壮阔,面对这充满梦想和创新的时代,大家更应追求卓越,勇敢地迎接未来的挑战,不断突破“小我”,在与国家共奋进的道路上,成就真正的“大我”。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翻开人生崭新的一页,西华因为你们的到来拥有生生不息的活力,西华精神也会因为你们的传承将历久弥新!希望大家牢记“求是 明德 卓越”的校训,在宝贵的西华岁月中活得有价值,有意义!

  (图片来自西华大学)


相关链接如下:

四川新闻网:【开学第一课】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求真求是 明德修身 追求卓越

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80910/000906260_2.html

深圳新闻网:【开学第一课】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求真求是 明德修身 追求卓越

http://news.sznews.com/content/2018-09/10/content_20148452.htm

责编: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