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设计“能获得淡水的救生圈” 西华大学学生喜提“红点”奖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676

成都商报报道截图

    【成都商报】109日第6版以“设计‘能获得淡水的救生圈’ 西华大学学生喜提‘红点’奖”为题,对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大四学生何越、汪大丁、袁怀宇设计的能获得淡水的救生圈获得设计概念奖一事作了详细报道。全文如下:

作品设计图

928日,在新加坡的“红点奖博物馆”,举行了“德国reddot奖”颁奖典礼,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大四的学生何越、汪大丁、袁怀宇设计的“能获得淡水的救生圈”获得设计概念奖。

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红点奖,是与IF设计奖齐名的一个工业设计大奖,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竞赛之一,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

怀宇、何越和汪大丁展示获奖证书

脑洞大开

救生圈“蒸馏”海水可得救命淡水

刚刚过去的夏天,满载中国游客的普吉岛旅游船只在特大暴风雨中倾覆,造成数十人死亡的惨烈后果。遭遇海难长时间未得到救助,漂浮在茫茫海面,最大的死亡威胁来自于脱水。而触手可得的海水的盐浓度约为人体液的四倍,喝海水不但起不到补充水的作用,反而造成人体脱水。

“(海上)有太阳嘛,利用蒸馏原理,就可以获得淡水。”主创设计者之一的何越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次获奖的设计作品,就是改良后的救生圈,通过蒸馏从海水中提取淡水补充人体水分,并且不改变救生圈原有浮力,增加获救几率。

何越讲解了救生圈获取淡水的原理,在救生圈上,有一条约占救生圈四分之一长度的带状空间作为海水储存区,平时处于密封状态。而一旦发生海难,漂浮在海面的人可以打开封条,让海水进入带状空间,在海水储存区的最前端,有一个水滴状“小角”,是淡水储存区,在淡水、海水储存区中间,有一段隆起的隔断区。而在海水储存区的上方则是一段斜面,从高到低地“探入”淡水储存区,长时间阳光照射下,海水储存区的海水被蒸馏后,沿着斜面,滴落到淡水储存区积蓄。“(淡水储存区)连接了上方的一根原本在内部的吸管,打开后可以喝到水了。”何越说。

今年6月,何越收到了组委会的获奖通知,受reddot奖组委会邀请,928日,何越、汪大丁、袁怀宇前往新加坡参加了颁奖典礼。

成都商报记者从红点奖官方网站查询到,红点奖由产品设计奖、传播设计奖及设计概念奖三大部分组成,设计概念奖又分为四类:红点之星奖、最佳设计奖、红点奖、佳作表彰。今年,红点设计概念大奖的参赛作品数量再创新高,共收到了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5640件参赛作品,比往年增加了19%。由全球20位顶尖设计专家组成的国际评审团今年共选出了333件获得设计概念奖,其中265件获得红点奖,西华大学的三位同学就是这个奖项的幸运者之一。

目前还处于概念设计阶段 暂未有成品计划

何越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从大一下学期,他和来自美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不同班级的汪大丁、袁怀宇两位同学一起加入了NV+工作室,NV+工作室成立于200812月,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孟凯宁教授指导,由研究生与本科生共同组成的大学生设计工作室(平台)。“我们就一起学习、做一些设计产品。”

“本来就是学设计的,想要用一些作品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何越说,红点奖是设计界的知名大奖,大家一直都在为参赛做准备,“之前也特别地去研究过奖项的评奖标准和以前的获奖作品,主要是侧重生活中的小东西、比较取巧的地方。”

何越和汪大丁、袁怀宇前前后后设计了好多种方案,光是成稿方案就有大约10种,“之前的一个方案,是关于红包的,设计回归到带有祝福的作用,比较有人文气息。”何越说,但是考虑到红点奖是国际奖项,评委可能对于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类的作品不会特别有感触,而放弃了这个方案。

同时,何越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因为参与的是红点奖中的概念设计奖项评选,所以参赛作品仅仅还停留在设计阶段,救生圈中可储存的淡水量是多少、使用什么样的材质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蒸馏作用等,都没有作为具体的设计因素考虑,因此,也暂时没有制作成品的计划。

改版21众筹耳机已进入量产

现在,三位同学已经进入大四阶段,三位同学有的在公司实习,有的找了相关的兼职工作。何越和其他同学设计的耳机已经在今年8月通过淘宝平台完成众筹,正在进入产品量产阶段,而这一款耳机,从项目启动到完成众筹,用了3年时间,光是设计样本,就有21个版本。

“要考虑到内部结构和声学相互调整,满足声音好听的需要。”何越说,内部结构像墙壁一样,声波会在内部腔体里面反射,既要外形好看,又要音质最佳,用了小半年时间不断做调整,终于在今年年初进入小批量试产。

而汪大丁的设计作品,也在白鹿镇旅游产品比赛、西岭雪山旅游产品设计、安吉竹产品比赛等比赛项目中获得各种奖项,还拥有4项外观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受访者供图)


相关链接:

【成都商报】设计“能获得淡水的救生圈” 西华大学学生喜提“红点”奖

http://e.chengdu.cn/html/2018-10/09/node_7.htm

【成都全搜索】设计“能获得淡水的救生圈” 西华大学学生喜提“红点”奖

http://news.chengdu.cn/2018/1009/2006190.shtml


责编: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