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作者:西华大学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1951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社会各界朋友:

新年好!

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学校向爱岗敬业的全体教职员工,向青春勃发的莘莘学子,向为学校作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号角,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多措并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战,全体西华人只争朝夕、勇毅前行,共同走过砥砺奋进、继往开来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在集思广益中绘就未来发展蓝图,新一届党委带领全校师生意气风发迈上新征程。中层干部换届完成,一大批年轻优秀的干部走上管理岗位,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新动力。学校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e心向党”易班智慧党建获评四川省高校党建工作品牌,“雁阵”支部工作法获评四川省高校优秀支部工作法,1个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单位。鲜艳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一大批党员志愿者迎难而上服务师生,发挥先锋作用,彰显责任担当。

这一年,我们坚持改革赋能,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学校聚焦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健全学术治理机制,优化科研评价、人才引进、教学管理、学科建设制度;聚焦“十四五”规划完善目标任务考核体系和学院评价体系建设;聚焦学生成长成才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出荣誉学士学位等评价制度,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形成了潜心育人、追求卓越的浓郁氛围,提振了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这一年,我们坚守育人初心,人才培养追求卓越。学校始终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持续优化本科专业和硕士学位点建设。“工程学”学科保持在ESI全球前1%行列,机械工程、马克思主义2个学科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达到35个,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达到50门,省级“课程思政”项目达到28个,“青梨派”思政课改革项目入选全国试点建设。这一年,关爱学生成为全校的思想共识,在一场场访企拓岗的座谈会上,校院两级领导用心为学生拓展就业市场;在一场场招生宣传的网络直播中,专家教授耐心为考生介绍学科专业。这一年,追求卓越成为师生的共同追求,在学科竞赛的赛场上,西华学子捷报频传,获得国家级奖励276项,省级奖励1268项,国家级一等奖数量同比增长450%。这一年,奉献社会成为西华青年的不懈追求,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活跃着无数西华学子情系家国的青春身影。

这一年,我们坚持创新驱动,科学研究稳步推进。学校始终锚定“四个面向”,积极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科研经费同比增长21%,专利转化同比增长81.8%,再创历史新高。学校新增7个省部级学科平台,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高级别科研项目、高水平学术成果数量持续保持增长,高被引和热点论文的数量质量均稳步提升。罗锡文、吴丰昌、陈芬儿等院士专家领衔建设重点实验室,助力学校发展,四川首个“五良”融合无人农场迎来丰收,受损河湖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基地、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这一年,我们坚持开放办学,合作交流焕发活力。学校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积极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开展校际校地合作与国际交流。学校成为四川省首家通过《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审核认证高校,彭州校区迎来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的新同学,宜宾校区建成四川省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四川智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西华大学泰国曼谷易三仓校区揭牌成立,与印尼三一一大学的校际合作进一步深化。

这一年,我们坚持关爱师生,民生工程情暖校园。学校以信息化运行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西华易班服务大厅”,开通87729000学生服务热线,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教室、图书馆、运动场焕然一新,新食堂与新学生宿舍破土动工,正在分批采购的教学科研设备将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三校区图书馆实现互通共享,附属幼儿园通过成都市二级园等级评定,公交专线直达高铁机场……一项项务实扎实的举措、一处处见行见效的变化,让全体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回首2022,我们迈出的每一个坚实步伐,都凝聚着全体西华人的辛勤付出和风雨兼程。这一年,平凡又不凡,从容又艰难,无数次风雨中的核酸长队,无数次直播间的悉心教学,无数次办公楼的灯火通明,无数次宿舍里的嘘寒问暖……我们共同守护校园平安,度过一个又一个艰难时刻;我们共同点亮璀璨烟火,迎来一个又一个精彩瞬间。凛冬将尽,旧疾当愈。在这个特别的岁末年初,致敬每一位披星戴月、风雪夜归的西华人!感谢每一位心怀梦想、勇敢赤诚的西华人!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启程2023,让我们带着梦想出发,胸怀国之大者、潜心立德树人、矢志改革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奋力谱写更加绚丽的西华篇章!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福同学们学业进步!祝福西华的明天更美好!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西华大学

202311


责编:曾益

编审:翟元平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