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校易班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王舒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1153

5月26日下午,四川省高校易班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四教报告厅举行。会议总结了前阶段的易班建设工作,表彰奖励了优秀先进集体和个人,交流推介了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旨在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在新阶段新起点更好推进全省高校易班建设工作,助推全省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现场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刘立云,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易班总裁朱明伦,西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树根,党委副书记张力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各高校学工部(学生处)、易班工作负责人,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四川省教育厅宣思统战处处长李大鹏主持。

校党委书记刘树根代表学校向各位来宾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西华大学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以及西华易班的建设、发展现状,他表示,易班已经成为我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发挥了凝聚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的重要作用。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依托西华易班建设一站式学生网上服务大厅和西华易班数字平台,汇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资源,通过数据集成治理流转分析,为学校信息化运行、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学校聚焦学生需求,推进信息化建设,让大家逐渐感受到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工具应用于高校的强大效果。目前西华易班的数字化探索才刚刚起步,还需要各位领导和兄弟院校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与帮助,共同推进易班建设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刘树根致辞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易班总裁朱明伦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会议既是易班建设成果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的展望。截至目前,四川省已有119所高校加入易班大家庭,实名注册用户超过了200万,各高校始终坚持内容为王的原则来满足学生发展的各项需求,把各类优质资源不断向易班平台整合,发挥网络思政综合育人实效。在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西华大学在网络思政工作上进行了系列深度思考和探索实践,希望全省高校可以参照这一模式,共同探索基于数字化变革下的高校思政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助力四川高校在新形势下开展网络思政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和更大的工作成效,并将四川经验向全国推广。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易班总裁朱明伦

四川省教育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主任、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山述兰代表四川省教育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围绕工作机制构建、资源整合共享、网络文化繁荣、工作能力提升等方面汇报了四川高校易班共建工作情况。

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宣读了《2022年度四川省易班共建高校评优获奖名单》和2022年度全省高校易班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大学生网络文化节获奖作品。其中,西南石油大学等21所高校获评“四川省易班共建优秀共建高校”;“基于易班的高校迎新报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服务”等20个案例获评“四川省优秀易班共建案例”;李想等19人获评“四川省优秀易班指导教师”;杨怡帆等17人获评“四川省优秀易班辅导员”;李美漫等20人获评“四川省优秀易班工作站站长”。

在分享交流环节,西南石油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为易班建设示范高校代表、优秀易班共建案例代表、优秀易班指导教师代表、优秀易班辅导员代表作交流发言,分享了本校在易班建设上的亮点特色、经验做法。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陈俐宏以“打造四位‘易’体新范式 提升网络育人四个‘力’”为题,介绍了利用易班提升“主导力、战斗力、吸引力、聚合力”的方法;西南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谭群英以“构建新媒体时代‘一体·三翼·四维’浸润式网络育人体系”为题,介绍了通过易班开展网络思政工作的做法;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卿川以“新时期高校网络思政育人模式探析”为题,介绍了学校易班建设经验;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维修工程学院辅导员胡洪志讲述了自己作为辅导员,利用易班开展育人工作的体会和思考。

分享交流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刘立云在讲话中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召开全省高校易班建设工作推进会,切实提升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地落实,恰逢其时,意义重大。近年来,四川省教育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认真指导各高校推进工作落实,积极开展易班共建,各高校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具体表现在思想引领更聚焦、队伍建设更有力、工作品牌更突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的指导和关怀,更离不开全省高校的积极参与和有益探索。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成都大运会的举办之年,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各高校要强化教育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强化重点管理,确保校园环境平稳可控;强化人文关怀,全方位做好学生服务。刘立云强调,希望全省高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扎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这项基础性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刘立云讲话

李大鹏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本次会议充分肯定了各高校易班建设和网络思政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效,也深刻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为下一步继续巩固建设成绩、提升工作实效指明了方向。会后,各高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及时传达落实会议精神,以会议召开为契机,在新的起点上展现新作为,以优异工作实效检验易班工作推进力度。

责编:曾益

编审:翟元平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