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刊载我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关于教学改革的署名文章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319

    《中国教育报》44日第3版以“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为题刊载了我校党委书记关于本科教学改革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西华大学党委书记 边慧敏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如何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一道必答题。

    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奔腾而至,高校必须面向未来培养人才,强化通识教育,注重能力和素质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高校要瞄准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瞄准需求抓好专业建设,紧密对接经济带、城市群、产业链布局,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淘汰陈旧专业,建设战略性新兴专业,实现整体专业结构与布局的再造与优化。

    要打造团队提升教师素质。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通过刚性与柔性、全职与兼职等方式,不仅引进科研型人才,也引进教学型人才。实施青年教师职业生涯早期竞争性策略和中晚期保护策略,推动“年薪制”与“传统编制”互转互通。要建设高水平的教学团队,通过教研活动、集中培训、教学竞赛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教学团队的水平和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

    课程是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高校课程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和教材,科学构建课程体系。要强化课程质量意识,推动课程体系改革与教学内容更新,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建设“一流课程”。

    目前,西华大学正积极探索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实施通识课程建设和“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推进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和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报》:把人事改革和课程建设拧成一股绳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4/04/content_515793.htm?div=-1 

责编:

编审:曾益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