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90后”在校大学生王奎的创业路:实现梦想要脚踏实地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935

    “中国青年网”5月4日以“‘90后’在校大学生王奎的创业路:实现梦想要脚踏实地”为题,采访报道了我校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毕业生王奎的创业故事。全文如下:

王奎和他的合作伙伴正在研究工作。彭宇杰 摄

  中国青年网成都5月4日电(记者 李岗 实习生 陈诗瑶)2019年毕业生数量将再创新高,又一届毕业生将要走出校门。

  当大家还在为就业还是考研迷茫的时候,“90后”在校大学生王奎已经在一家年销售达300万元的科技公司担任首席营运官快两年了,他也是这家科技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我马上也要做毕业准备,刚刚和成都一所小学达成合作意向,还准备去西安、重庆进行业务对接”,和西华大学大四学生王奎刚见面,他就和记者说起自己最近的安排。

    初创业 遇到挫折

  经过两次复学考上大学的王奎,按他的话说,是个不安于现状的人。刚上跨入校门,就有创业的冲动。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一个创业项目比赛,虽然创业项目没拿到什么奖励,但他随后加入到学校另外一个获得创业比赛总冠军的创业团队,成立了一家公司。

  公司主要围绕大学生日常需求开展业务,比如当时学校宿舍没有空调,王奎他们就开发凉席、凉被之类的产品销售给同学。后来由于产品同质化,再加上产品质量及售后问题,公司被迫解散。

  “这也算我创业尝试吧,从中我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学到了团队管理知识,也算是一种收获吧”。聊到初次创业经历时,王奎并没有失败后的落寞。

王奎公司员工会议。彭宇杰 摄

    不服输 小试牛刀

  “我是个不服输的人。接下来的时间我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什么样的项目适合我。”王奎翻开笔记本对记者说,“我做了很多调查和尝试,都记在这个小本上,以便随时回顾总结”。

  王奎发现学校有很多QQ群,附近的商家和在校学生都在这些群里发一些招商或者需求信息,由于信息发布不精准,效果并不好。

  王奎觉得这是个机会,马上对这些QQ群还有学校社团进行整合,找同学做管理员,找学校附近的商家谈合作。

  “与其让商家盲目发信息,不如我来给他们精准发布,”王奎对自己的判断很自信,“我给学校周围的商家说,你以包月的形式付费给我,每月600-800元进行信息投放,可以试投一个月看效果。”

  就这样,王奎积累了学校周边大量的商家资源,甚至其他地方的商家也找王奎合作。到大三的时候他就赚到20余万元。“也算是小试牛刀。”王奎笑笑对记者说。

    再创业 打下一片天地

    2017年底,王奎和几个朋友成立一家科技公司,主要帮助AI企业解决精准数据获取难的痛点。

  王奎介绍,公司的合作伙伴包括百度、腾讯等20余家企业,目前也逐渐开始接一些政府项目。“创业最初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王奎指着墙上挂的业务合作单位对记者说,“公司刚成立的时候,由于各方面经验不足,公司从最初几十个人的团队走到最后就只有几个人,资金也消耗完了。为了把公司开下去,我们甚至都要在家拿钱来支撑。但没有一个人说要解散公司。”

  “再困难也要走下去,我们相信走的路是对的。那段时间每天开会,研究遇到的问题,调整思路,还好顺利地挺过来了。”回想起创业的当初,王奎庆幸地说,“我遇到都是干实事的合作伙伴,这点非常重要。”

  为了更好开展业务,王奎和伙伴花了10多万元,把在学校的工作室搬到300多平的写字楼里。王奎介绍,公司现在有固定员工30多人,还有十多个实习生,目前年销售金额达到300多万。“等我顺利毕业后,就有时间精力了,会继续把公司的业务扩大。”

  采访结束时,王奎接到学校电话,请他去学校分享创业经验。“整个创业土壤是很好的,我们也有梦想,也有激情,为什么就创业不起来?是因为我们没有脚踏实地……”站在讲台上的王奎激情飞扬,在分享自己创业经历的同时,也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相关链接如下:

中国青年网:“90后”在校大学生王奎的创业路:实现梦想要脚踏实地

http://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df.youth.cn/dfzl/201905/t20190504_11943793.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编: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