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创新工程结构研究中心”团队唐红元教授在不锈钢管超高性能混凝土柱方向取得重要成果

作者:唐红元 来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浏览次数:609


近期,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创新工程结构研究中心”团队唐红元教授在不锈钢管超高性能混凝土柱研究方向取得重要成果,其中多项成果在国际土木工程学科TOP期刊Composite Structures(中科院一区,IF=6.3)、Thin-Walled Structures(中科院二区,IF=6.4)、Ocean Engineering (中科院二区,IF=5.0)、Journal of Constructional Steel Research (中科院二区,IF=4.1)发表。西华大学唐红元教授为第一作者,所指导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辉祥(推荐到北京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中国工程院欧进萍院士),2021级硕士研究生邹雪和秦洁钰为成果做了大量科研工作。

钢管混凝土(CFST)柱被广泛运用于国内外的高层/超高层建筑、桥梁和海洋工程中,不同的工程运用场景也对钢管混凝土柱的承载力性能和耐腐蚀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柱构件的承载力性能提升可以通过增加构件尺寸和采用高性能材料两种方式实现。但是构件尺寸的增加往往伴随材料消耗、施工难度和空间占用的增加。采用高强度的双相型不锈钢搭配UHPC形成双相型不锈钢管超高性能混凝土(UFSST)柱,可以满足钢管混凝土构件在腐蚀服役环境中对高性能和耐久性的需求。

“创新工程结构研究中心”团队对三种圆形、长方形和正方形截面的不锈钢管超高性能混凝土柱展开研究,通过研究其破坏模式、荷载-位移曲线和荷载-应变行为规律,揭示了混凝土抗压强度等级和钢管壁厚对承载力性能影响机制,阐释了双相不锈钢管对核心超高性能混凝土的约束作用机理。在此基础上,验证了国内外钢管混凝土柱设计规范和文献资料中的极限承载力设计公式运用到UFSST设计中的可行性。最后,基于叠加原理,建立了更适用于三种截面形式的UFSST构件极限承载力设计公式,可为工程设计提供参考。

重要成果(一)

重要成果(二)

重要成果(三)

重要成果(四)

责编:

编审:张雪萍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