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毛主席来到郫县红光合作社视察。同年,刘少奇委员长也来到红光视察国营郫县拖拉机站,如今的西华就坐落在这片土地上。次年,毛主席在《党内通讯》“谈农业问题”的信件中指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

  

1958年3月16日,毛泽东主席视察红光 

1960 年初,国家农业机械工业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的指导性意见,决定在全国七个大区分别设立综合性农业机械学院。国家农业机械工业部在“全国第一次农业机械厅局长会议文件”附表二《关于农业机械高等院校发展规划建议(草案)》中,决定“在西南成都新建四川农业机械学院。

全国第一次农业机械厅(局)长会议文件附件


1960-1963年为建校期间,建议四川省从现有高等院校中选择若干专业作为基础,并取得有关方面支持;学校规模5000人,主要为西南大区服务的农业机械学院,由四川省领导; 修业年限为5年; 专业设置以农业机械、小型给排水机械、农业电站设备等为学校发展的方向,具体安排请四川省提出意见: 基本建设投资1500 万人民币,1960 年投资200 万人民币; 1960 年招生300~400 人,建议四川省提出具体方案,若有困难,可以1961年建校。”

1960年,国家正处在国民经济最困难的时期,经费、物质等极其缺乏。面对困难,学校唯一的校领导、延安时期的革命干部杨诚同志,带领全校教职工,克服各种困难,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加快着学校的创建。

杨诚同志照片

1960年5月3日,农业机械部给四川省人民委员会发函《关于建立四川农业机械学院》,“为实现国家农业机械化和部分电气化对高级技术人才的大量、迫切需要,我部征得国务院文教办公室和教育部的同意,拟在你省筹建一所农业机械学院,作为西南大协作区的重点学校,由你省为主领导”[农业机械部(60) 农机教张字62 号文]。这所时名为四川农业机械学院的农业机械本科院校就是今天西华大学的起源,而每年的5月3日也就是西华大学的生日。

【农业机械部(60)农机教张字62号文】


1960 年下半年,在学校校址都没有确定的情况下,8月我校招收了第一批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农业生产过程机械化两个本科专业学生300名。并被安排在重庆市北培区,“借读”于西南农学院,学习一年的基础课。1961年8月,学院从原四川省农机化学校接收了部分房屋建筑,从此,四川农业机械学院有了校址,即今天以第四教学楼为中心占地80余亩的区域。


【四川省人民委员会(60)川直人字第0384号】:任命杨诚为四川农业机械学院的副院长


1960年7月9日,四川省人民委员会任命杨诚为四川农业机械学院的副院长,主持学校的创立工作。在那个国民经济困难时期,学校的办学条件非常艰辛,杨诚副院长作为唯一的校领导,全面主持学院工作,带领师生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白手起家把学院初期建设带上正轨,也孕育了“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

杨诚同志在四川农业机械学院首届学生毕业典礼上讲话

师生敲锣打鼓欢送首届毕业生奔赴工作岗位

附:杨诚简介

杨诚,1916年12月生于台湾省台南市,从小随父侨居印度尼西亚,1930年9月回国求学,在北平求学期间,曾积极参加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 193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8月调北平军调部中共代表团,在叶剑英同志领导下的停战组工作,受到叶剑英同志的高度评价。

解放后,在任弼时同志的指导下,在冯文彬、蒋南翔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开展青年团工作。1950年6月,担任中国学生代表团团长,出席在布拉格召开的国际学联第二次代表大会,当选为第二届国际学联副主席。

1952年12月,杨诚任中央二机部航空工业局副局长,沈阳111厂党委常委、副厂长、厂长,为组建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喷气式飞机发动机制造厂(沈阳410厂)作出了重要贡献。1958年,他又来到成都为建立中国第二座喷气式飞机发动机制造厂选址,筹备和建立了成都420厂,并担任首任厂长。

1960年7月,杨诚受命负责筹建四川农业机械学院。1966年8月,杨院长与世长辞。时至今日,与杨诚同志共过事的老同志们都深深怀念这位英年早逝的老领导,他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关心爱护同志的高尚品德,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以身作则、埋头苦干的作风永远激励着后人不断前进。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