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可持续发展和可循环利用多孔固体研究团队取得新进展

作者:廖望来源:理学院浏览次数:26

近期,理学院可持续发展和可循环利用多孔固体研究团队在化学综合性期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JCR 1TOPIF: 8.4)上发表题为“Thermochemical Foaming of Mixed Single-Use Plastics Toward Flame Retardant Potential Foams”的研究论文,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理学院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潘曼坪,生物与医药专业研究生肖堃、田恬参与合作研究,通讯作者为西华大学理学院廖望副教授。

期刊截图(一)

 在所有塑料中,一次性塑料(SUP)的使用寿命最短,因此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聚丙烯(PP)和聚乙烯(PE)统称为聚烯烃(PO),占全球主要塑料产品的60%和包装垃圾的76%。聚磷酸铵(APP)是一种传统的膨胀型阻燃剂(IFR)的发泡剂,热分解时会产生大量的小分子气体。利用这一特点,本文研究混合的一次性塑料的热化学发泡行为,揭示了APPPP和聚烯烃(PO)共混物中两种不同发泡规律和机理。最后,将消费后的塑料共混物的热化学发泡材料与聚苯乙烯泡沫进行了比较,表明本研究的热化学发泡材料具有作为建筑保温隔热材料的潜力。基于这些结果,我们相信这项研究不仅使人们更好地了解典型IFR的热分解行为和PO及其共混物中膨胀泡孔的生长行为,而且将促进消费后的塑料,特别是混合的消费后的塑料直接转化为潜在的阻燃泡沫塑料。

期刊截图(二)

责编:曾益

编审:翟元平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