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可持续发展和可循环利用多孔固体研究团队在国际TOP期刊发表论文

作者:廖望来源:理学院浏览次数:10

近期,理学院可持续发展和可循环利用多孔固体探究团队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JCR 1TOPIF8.4)上发表题为“Carbon aerogel monoliths from polymers: A review”的综述论文,生物与医药专业研究生肖堃、田恬,材料与化工专业研究生潘曼坪分别为学生第一~三作者,通讯作者为西华大学理学院廖望副教授。

炭材料一直是高性能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整块炭气凝胶(CAM)结合了炭材料和气凝胶的特性。因此,CAM在压力传感器、吸附材料、超级电容器、电磁干扰(EMI)屏蔽、催化、太阳能海水淡化(SSD)和相变材料(PCM)等诸多方面引起了广泛关注。然而,制造CAM总是需要去除小分子并使用大量的能量,这些制造特点对温室气体(GHG)的控制是不利的。因此本文总结了近年来基于“聚合”合成的聚合物的CAM,包括在原材料、制备方法、应用、性能和改进方法上的相关信息。这些及时的总结有助于废弃塑料的回收、CAM合成制备方法的优化和有效的功能化设计,在实现更少的环境污染、更清洁的能源和更敏感的传导能力上有着重要的意义。


责编:曾益

编审:翟元平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