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四川省政协委员邵永波:改善从业环境、留住工程建设人才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时报浏览次数:10

“中国经济时报”122日以“四川省政协委员邵永波:改善从业环境、留住工程建设人才”为题作了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2024年1月21日上午,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作为参会代表,四川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成都市委常委、致公党西南石油大学支部主委、西华大学副校长邵永波联合西南石油大学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的梁琦,带来了他们建议《改善从业环境、留住工程建设人才,保障行业国内国际发展》。

据介绍,工程与建筑建材、交通运输、油气能源等国家支柱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是国民经济的发动机和实现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工程从业人员主要负责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维,直接决定项目能否实现既定的安全、环保、时间、成本和质量等目标。工程从业人员的数量和水平反映我国工程行业生产力,对实现国际国内重大战略、确保社会民生经济稳定有重大影响。

“由于家庭工作冲突、时间安排紧张、技术问题复杂、安全问题突出、现场环境恶劣等职业特性,大多数工程从业人员都遭受着过度的职业压力,导致工作效率降低、个人健康问题、事故风险增高和人才流失加剧。伴随着存量人才严重流失、新进人才明显萎缩,工程从业人员出现严重断档,亟需通过改善工程从业环境、消减工程人才面对的严重压力问题,才能逐步重塑社会对工程行业认知、为国家重大战略、工程积蓄和培养人才,助力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邵永波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一、工作和家庭生活难以平衡,职业特性和项目不确定性导致工程从业人员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冲突问题较其他职业更为严重。二、工作强度难以承受,复杂工程特性决定工程从业人员较其他行业人员承担更沉重的任务压力。施工流程衔接密、工期要求紧,且频繁的项目变更会极大延长工作时间,扰乱进度安排。这导致工程行业普遍存在着较长的工作时间(“996”)和不合理的休假制度(通常周末无双休),使得工程从业人员焦虑、抑郁、身体疼痛等压力症状高发,造成其工作满意度低和离职率高。三、工作环境难以忍受,工程从业人员需要经常在办公室和工地现场之间来回巡视工作。办公室环境大多是临时设施,没有考虑通风、光线、照明等环境因素,且工作地点易遭受过量噪音影响。过度和持续接触噪音会导致各种心理压力症状(易怒)和身体压力症状(高血压),并对个人的社会关系和工作表现产生负面影响(注意力和记忆力受到干扰)。

为此,邵永波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恰当统筹工作安排

工程从业人员的压力健康问题需要工程企业积极关注、统筹解决。1)建议企业在区域内进行相对稳定的工作安排,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2)在部署跨省、跨区域甚至跨国工作前,充分征求个人意见、考虑员工的人生阶段。对需进行远距离外派部署的员工进行合理的薪酬补贴,提高个人积极性;3)尽可能为员工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根据员工的人生阶段(如结婚、生子等)进行工作地点、技术难度、任务强度的统筹分配,增强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凝聚力。

(二)合理布置工作计划

建议住建部等国家部门牵头制定、完善工程类企业员工的职业健康监督管理体系。一方面采取强制措施确保工程从业人员有合理的休息和放松时间,包括限制加班时间、保证轮班安排等。另一方面在工程行业推行长短周、弹性工作制等灵活工作模式,确保工程从业人员有时间照顾家庭需求。建议工程企业在保证安全生产的情况下赋予工程从业人员足够的工作自主权,可根据施工进度调节作息、安排生活,提高员工的内在感知、激发内生动力,缓解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冲突压力,减少离职、安全违规等消极行为。

(三)积极改善从业环境

在企业层面,需正视工程现场环境恶劣的事实,尽量提供资源改善工程现场的空间、环境和设施条件,合理规划办公设施和工地现场的空间布局、避免空间拥挤和降低噪音干扰,保证工地现场的日常清洁和扬尘控制。对工程项目严格执行安全管理规定,排除事故隐患,通过提升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水平降低员工对事故风险感知的身心压力负担。

政府文宣部门应提供渠道对工程行业、土木类专业开展实事求是的正面宣传,通过回顾港珠澳大桥、青藏铁路等世纪工程中不断涌现出的工程人奋斗事迹,鼓励年轻人不怕吃苦、勇担重任,积极参与川藏铁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项目,为祖国发展、民族振兴添砖加瓦。

树立先进典型,挖掘长期服务于重大项目或困难地区的代表性工程从业人员,宣传其坚守岗位、积极奉献的美好品质,并给予精神和物质鼓励,在社会层面营造对土木类专业的认可和支持环境,引导工程行业人才的正常流动。(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韩清华)

媒体报道链接如下:

中国经济时报:四川省政协委员邵永波:改善从业环境、留住工程建设人才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326805676587041332/?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705906464&use_new_style=1&req_id=20240122145423D8423518C4C64582BAD7&group_id=7326805676587041332&share_token=A8C85AB6-F8F4-4CE0-885B-52FA968BD32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3&source=m_redirect

责编:

编审:张雪萍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