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作者:周 强 冯宁博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次数:25

近日,中国科协主管的全国一级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公布了第三届NFSOC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计划入选项目名单,全国共有22所高校35项成果入选,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宝书教授、彭必友教授牵头申报的《守正创新、多方协同、内驱激发—传统工科专业升级改造探索与实践》项目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在该项目中获奖。

获奖证书

该成果基于“新工科”的“知识-能力-素养”人才培养主线,坚守传统铸造底色,以数字化成型技术为引领,构筑了以底梁夯实基础、中梁锻炼能力、上梁定位素养,以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评价方法为四柱支撑的多方协同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了能力培养系统化、孤立课程模块化、传统课程数字化。同时,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构建起三全育人学业规划体系,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实现了学生从“大一时的茫然”到“大二大三时的了然”再到“大四时的欣然”的专业认知蜕变。基于“守正创新、多方协同、内驱激发”为内核的改造升级研究与实践路径,力求为同类学校传统工科专业“智改数转”“提档升级”提供可参考、可复制的西华方案。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中国有色金属领域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自2021年起已连续开展了三届NFSOC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计划的推荐与评选工作。下一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及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为契机,持续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提升学校高等教育支持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责编:

编审:曾益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