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业:从5000到500万

——记我校物理与化学学院2006级校友李文书的创业故事

作者:学生通讯员 李欢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浏览次数:391

      创业,对于在校学生而言是既陌生又熟悉的词语。熟悉,在于它普遍存在于身边;陌生,在于它仿佛无法轻易把握,离得很远。但对于李文书而言,创业不仅是一个词语,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他白手起家,从兜里只有5000元的窘境,到自主创业、创立公司,实现公司总产值达到500万的奇迹。
  李文书,我校2006级物理与化学学院校友,现任西华大学阿坝州校友会副会长、马尔康“优优数学”培训学校副校长。近日,他受邀回归母校,举行创业交流会,用自己的切身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创新创业。
永不磨灭的创业梦
  “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以后要当老板”,问起创业的初衷,他认为源于从小的创业梦。
  从高中开始,他就开始做商业策划,2006年来到西华大学后,他开始和同学一起摆地摊积累经验,随后又白手起家合资开超市,他们一手创建的“五四超市”一时风靡西华,但由于对超市定位的偏差,他们遭遇了滑铁卢。
  受阻后,他痛定思痛,重整思路,尝试创立了作坊式家教中心,从此与教育行业结缘。在创业板投股盈利12万元之后,2010年毕业时,他创办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家教培训机构,由于先前的一些经验,他的机构发展迅速,短短一年时间就发展出7、8家分校。2012年收到社会商业投资,他将机构规模扩大到12家。
  创业,一条美丽而曲折的幽径。他在掘到第一桶金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浮现开来。分校的增多,加大了资金周转、人才管理的难度,巨大的压力扑面而来。但因为年轻气盛、缺乏经验,他的班子渐渐失去了方向……
  2012年,他负债10多万,迫不得已放弃了培训机构,开始上班挣钱。“记得当时有朋友来找我,我兜里连请吃饭的钱都没有,真的很落魄。”
  “经历了挫折,我身心都有点疲惫,想要给自己时间静一静,所以2013年春节后,就带着打工攒的1万元开始旅行。”
  背着背包,走遍了四川多地,当来到甘孜、阿坝、凉山三地时,他感觉自己的机会又来了。“这几个地方,教育培训的需求量大,但是却没有一家正规大型的机构,这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前景很好。”
  一趟看似无意的旅行,实为市场的考察,他一路韬光养晦,始终记着自己的那个梦,只等厚积薄发。
从5000到500万
  在选定市场后,他在马尔康落脚。以仅剩的5000元起步,同样从小作坊做起。
  3月至6月,他一个人生活,一个人教书,由于是免费教书,没有任何收入来源,他的生活过得窘迫。“免费教,加上又要付房租,我经济很拮据,用一千元坚持了两月,每天两顿饭,天天都吃蛋炒饭。”
  他的真诚、他的实力、他的努力,看在了学生和家长的眼里,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信任他,他的学生人数陡增,口碑也自然树立起来。
  暑假的时候,他决定结束这单打独斗的局面,开始重新邀请以前创业团队的朋友。“老伙伴们很多都有了自己的工作、家庭,再一起创业不是那么容易。”为了重建团队,他亲自登门拜访,用诚意打动了伙伴的家人。一个9人创业团队就这样诞生了。
  有了人才,还应该有一套系统、完整的战略计划。“我们放开目光,从最开始专注数理化的培训,到兼顾高三、初三全日制培训。最后,我们创新性地将数学建模、机器人等科技知识引入中学课堂,受到大家的欢迎。”
  就这样,“优优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建立起来了。团队从9人到30人,培训项目从4个到15个,占地面积跃至700平方,学生增至500余人。而产值从起家的5000元,到今年9月达到了500万,短短一年半,就实现了自己的前期目标。
  “我们计划在2015年突破1000万产值,在3年内突破3000万,现在我们已在阿坝、甘孜、凉山站稳了脚,今年也拟在成都稳固市场,只要公司团结一致,我相信,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对未来公司的发展,他充满自信。
我的团队,我的兵
  当记者问起他成功的秘诀时,他只说了四个字“我的团队”。
  “创业不仅要有梦,还要有一群志同道合、愿意为梦而付出努力的人。”几年创业之路,他的“西华兄弟帮”都在他最需要的时候,坚毅地站了出来和他并肩作战。同事关系融洽,大家都很信任他,他得到了“老李”的名号。
  虽然这帮兄弟之间也会为了工作而产生争执,但每个人的信念、目标却是高度一致的。“我尽力给他们空间,让他们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我坚信‘一个人的强悍不是强悍’,让大家都实现自己的价值,得到应有的报酬与荣耀,才是团结团队最重要的事。”
  久而久之,民主管理模式让大家都十分踊跃,开会的时候,兄弟们都能提出满意的看法与策略。“现在我这个司令当得很轻松,因为我这个个都是好兵啊!”
  前段时间,公司实现了预期目标,大家都松了口气,于是老李带着小伙伴们出门旅游,放松放松。这可不是他以前的驴游,又因心境不同,大家出行十分愉快,既放松了心情,又增加了团队的感情。
  “其实创业不是想象中那么难,一是要转变观念,敢于创业;二才是要稳扎稳打,做好创业。希望学弟学妹们,大胆地去尝试,去创新,实现更大的价值。”老李对学弟学妹们提出自己的了希冀。
  采访最后,老李还将自己的人生信条赠予母校的学弟学妹们。“上联:合情合理合势做成大事,下联:轻权轻利轻名修得长生,横批:笑傲人生。”


  
  

责 编:王蜀苏

责编: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