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亮:一作发表3篇SCI,其中1篇TOP期刊,还在寝室开“复习班”

作者:王舒 学生通讯员 何冰雪 周子瑶 漆琪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2193

  从山村到城市,从班级倒数到排名第一成功保研;从科研“小白”到研究生时期一作发表3篇SCI。他认为自己不是天生学霸,但相信努力一定会有收获,所以在考前开设“寝室突击复习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他叫赵亮,2019级理学院物理学专业研究生。努力学习,为梦想而奋斗,“不服输”是他的关键词。

  人物名片:赵亮,读研期间累计获得一等奖学金1次,三等学业奖学金1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次。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都为第一作者;在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都为第一作者(其中一篇属于该研究方向的top顶刊)。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

走出乡村 改变人生

  赵亮出生在四川达州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从两岁开始,他就和爷爷生活在一起。“走出农村,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一直都是赵亮心中的目标。2015年,从高中就对物理感兴趣的赵亮成功考上了西华大学理学院物理学专业。怀揣着对新生活的期待,这个男孩开启了他的大学之旅。

  第一次走出农村来到成都的他,很快就被这座城市的繁华所吸引。开学第一天,赵亮看着许多家长开车送孩子来报到,而自己只身一人,背着一大包东西从镇里出发辗转了6趟车花了10来个小时才抵达学校,他的心中萌发了自卑感。但很快,这种自卑感就消失了。抱着不服输的心态,赵亮更加想要通过勤奋,改变自己,改变人生,改变家人的生活条件。

  来到西华后,和赵亮一样来自农村的蹇君成为了他的室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对于这两个男孩来说,家里给的生活费在精打细算后也只够日常开销,要想满足自己的日常爱好,那也只能是想想罢了。深知家里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赵亮和蹇君为了减轻家庭经济压力,都加倍努力,立志拿到奖学金,有时赵亮还会去做兼职挣钱。就这样,自大二以后,赵亮所有的学费、生活费大部分都是靠自己获得的各类奖助学金和兼职所得。而这也让赵亮意识到,只要肯努力,自己也可以很优秀!


加倍勤奋 砥砺前行

  本科期间,赵亮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为他后来获得保研资格打下了重要的基础。作为一个几乎凭裸绩点保研的学生,赵亮说:“没有什么特殊秘籍,上课认真听讲,课下认真复习。”凭借着班级良好的学风和自身的好习惯,赵亮从佼佼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以第一位的排名成功保研。

  认真是成功的秘诀,如果没有加倍的勤奋,任何天赋都会被浪费。赵亮始终坚信,课堂才是学习效率最高的地方。上课前,他会拉上室友一起抢教室前排;上课时,他集中注意力,认真做好笔记,绝不会开小差;期末复习时,赵亮选择提前复习,把书上的知识要点整理出来,同时在大脑中形成知识框架,列成提纲并打印成册。每门考试的前几天,赵亮会在寝室开设“突击复习班”,邀请室友和隔壁寝室同学聚在一起,互相答疑解惑,取长补短。“在担当‘小老师’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帮助他们复习,也可以加深自己对知识点的印象。” 赵亮说。

  “因缘分的牵引,我们相聚于同一屋檐。”在赵亮心里,因为有室友蹇君的陪伴和鼓励,他的大学时光也多了一丝温暖。大一时,他们俩时常看着优秀学长学姐的履历“望洋兴叹”:“要是我们能拿到励志奖学金就好了!”话不只是说说而已,当优秀成为了一种习惯,一切都会变得顺其自然。赵亮与蹇君一起,上课认真听讲、一起讨论程序、一起复习,平时也会互相加油打气,为彼此树立信心。就这样,两人都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后来,这两个努力的男孩分别以专业第一和第二的成绩成功保研本校同一专业。更巧的是,他们再次被分到了一个寝室,这室友一当就是七年。学习的道路上,他们始终并肩前行。


直面困难 勇往直前

  2019年秋,赵亮开启了自己全新的研究生生活。万事开头难,本科时期一门心思扑在学业上的赵亮,却忽视了科研能力的积累。文献上动不动长达一、两页的解析公式让他发愁,而身边的师兄师姐都相当优秀。赵亮性格中的“不服输”让他直面自己的问题。就这样,赵亮在导师徐勇根教授和师兄师姐们的帮助下,逐渐积累专业知识,慢慢入了门,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个课题研究,最后也如期地完成了其研究生期间的第一篇论文。“虽说是一篇CSCD的核心期刊论文,但也给了我信心。”他说。

  第二学期结束,赵亮发表了自己的第二篇核心期刊。与此同时,导师要求他开始写英文文章。满怀信心的他写完了第一篇英文文章投稿,迎接他的却是被拒。虽然赵亮心里早有准备,也知道被拒稿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从自信满满到跌落低谷的落差感还是让他一时无法接受。不过,他还是选择收拾好心情,用失败激励自己。“我坚信自己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当对自己动摇的时候,不努力去拼一把,怎么知道自己不行。”赵亮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拒稿、反复修改和完善,论文在第6次投稿时被接收了。回忆起那天半夜看到邮件的那一刻,赵亮说:“不怕你们笑话,那天,我兴奋得一整夜没睡。”赵亮不好意思地说。

  挫折孕育着成功,而前提是坚定的信念和勇往直前的精神。这次的挫折虽不是赵亮生活的全部,但足以改变他对科研的认知。随后,这个男孩汲取经验,他逐渐意识到,从事科研更重要的是与导师相互讨论,发生思维的碰撞。虽然科研过程很枯燥,但在发现新现象时总是会让赵亮兴奋不已。“有时候发现了一个新现象我会和导师讨论研究好几天!”他说。

  努力永远不会骗人,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的坚持回报了你的期许。而这样的回报就在接下来的期刊发表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赵亮连续发表了两篇SCI,其中还包括一篇研究领域的top期刊《OPTICS EXPRESS》。这个踏实努力的男孩也因此得到了导师的肯定:“这是对你科研能力的认可!”回忆起写这篇论文的情景,赵亮依然历历在目:“在正式入学前,我就同导师说过,我想在研究生阶段真正做些成绩出来。”于是,导师徐勇根教授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他布置了一个师兄师姐都没做成功的课题。“我是个普通人,也不是天生的学霸,但我坚信只要自己肯去努力拼搏,幸运总会降临。”赵亮抱着这样的信念,接下了这个课题。因为业内参考文献太少,他只能更多依靠自己琢磨,从仅有的前辈成果中结合自己的思路,有时候甚至会因为突然的闪光点通宵好几次。

  也许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心态足够轻松,亦或是足够的坚持和努力,耗时快两年的时间,赵亮成功地做出了这项课题,最终也得以发表。“感谢徐老师的信任和指导,也感谢师门所有人对我的帮助。其中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我一辈子都不会忘怀。”赵亮说。


合理规划 以爱好促学习

  在其他同学们心中,赵亮并不是一个“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霸。他利用课余时间发展了许多兴趣爱好,其中自行车和研究计算机是他最偏爱的两项。在规划好学习和爱好的时间分配的同时,他还把这些爱好当成了激励自己学习的动力。大一时,他用自己的第一份奖学金买了一辆心心念念很久的自行车。后来,赵亮加入了西西车队,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骑着自行车走遍了成都。再后来,赵亮不满足于市面上现成的自行车,动手能力极强的他省下了生活费购买零件,并且自己动手组装了一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赵亮牌自行车”。

  大二刚开学的时候,赵亮定下了一个“小目标”——拿到奖学金,攒钱自己组装一台电脑。利用这台电脑,赵亮自学了Python、MATLAB等计算机语言,在计算机硬件领域有所涉猎。无心插柳柳成荫,赵亮的这些兴趣积累为他研究生时期的学习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攻读研究生期间,赵亮对自己的时间安排有了更明晰的规划。“在我看来,把学习和生活分开是很重要的。放松的时候就全身心放松,学习的时候就投入所有注意力学习。”一旦进入了学习的状态,赵亮不惜熬夜甚至通宵来抓住灵感,提高工作效率让自己的付出变成值得。“因为这种灵感特别难得,如果因为懒惰而错过,得不偿失。”赵亮说。

  “人生中,我们会面对很多选择,不要畏惧不要困惑,跟随内心,选择自己所热爱的。但是我们也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坚信自己的选择,对自己保持自信。风华正茂的我们,勿要辜负韶华。”赵亮说。

  坚信自己的选择,赵亮始终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着。目前,赵亮得到了京东方的研发岗offer。未来,这个自信、“不服输”的男孩,定会在自己的选择道路上继续闪闪发光。

责编:

编审:王舒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