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圣:放弃保研,考上浙大!来看他的圆梦之路

作者:王舒 学生通讯员 唐瑞来源:新媒体运营中心浏览次数:666

  穿上军装,在部队磨砺自己,他的青春刻画上一抹独特的军绿色;回归校园,刻苦学习、参加竞赛,他全力过好每一天;在人生抉择的岔道口,他放弃保研资格,选择考研浙江大学,自己把握人生航向…….朝气蓬勃、严于律己,他不爱言说,只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他叫张天圣,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成功考研至浙江大学。今天,和西西一起了解他的故事。

参军磨砺 不悔青春

  高考结束的夏天,张天圣做了一个决定——在大学生活开始前去参军。做出决定的那个夜里,张天圣辗转反侧,从小就对军旅生活有着强烈向往的他,当时也有一丝犹豫:“未来会后悔吗?”之后两年的军队生活给出了答案——绝不后悔。这段军队经历,在他心底留下了深刻印象,直到现在他的朋友圈背景图仍是与队友的合影。在张天圣心里,如果时间重来,他还是会选择参军入伍,正是两年的部队时光,培养了他坚韧的性格,教会了他为人处世的方式,让他养成了分毫不差的作息习惯,为他未来的学习生活奠定了基础。

  张天圣说:“部队里常说一句话‘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同时部队里一直教育我们不能有‘等靠思想’。因此,我现在做事尽力自己解决,有困难自己去克服,也会主动去找老师和同学咨询寻求解决办法,不会等着别人来帮忙。”身边朋友都说他参军后变化很大。不管任何时候,身上都保持着一股精气神,处理事情干净利索。“我也对自己有了更高的标准。”张天圣说。

  张天圣所在的部队是侦察单位,平常训练任务比较重。但是张天圣依旧会在训练之余严格要求自己,挤出零碎的时间来学习。正是在部队里养成的这种严于律己的性格,让张天圣在之后的大学生活里,一直保持着严谨的学习态度,从容不迫地面对每一次抉择。

手不释卷 圆梦浙大

  在参军两年后回到校园,除了年龄比其他同学大,张天圣并没有觉得自己与同年级其他同学有任何差别,两年的军旅生活反而让他比其他同学更渴望学习。

  正是在这样的渴望下,张天圣在大学期间一直保持着严谨的学习态度,每天一定要学足8-9个小时。他说:“不知道学什么,就好好钻研专业课,专业课学完了就认认真真分析自己的薄弱学科,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为了弥补自己英语学科的短板,他每天坚持抽出2-3小时学习英语,至今已连续背单词打卡1900多天。正是由于他的坚持不懈,高考英语刚及格的张天圣,英语六级却拿下了580分,并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一步一步向前走,通过每一个关键点后,再对之前积累的内容进行复盘,你就能够清晰知道自己接下来该做什么。”张天圣说。

  在大三的时候,尽管成绩优异的他可以以专业前三的成绩获得保研资格,但他为了挑战自我,追求更高的目标,放弃了保研资格选择继续考研。择校的时候,张天圣结合自己研究方向和学习规划,在大量了解了院校专业信息的基础上,选择报考浙江大学。

  张天圣将自律与认真贯彻到了平日的学习中,为考研打下了扎实的知识基础,因此他在备考期间感到游刃有余。与大部分考研人不同,张天圣并没有给自己制作固定的学习计划,而是根据习题掌握情况来不断调整每门科目分配的时间。比如发现专业课掌握已达到标准,而数学进度落后的时候,就把日常学习专业课的时间分配一部分给数学学科。在备考后期,四门科目都已经达到心中预期后,他把更多时间放到提升空间更大的英语上。“在日常学习过程中保持认真的状态,远比在期末或是考研前突击效果更好。”张天圣说。不论是在期末学习,还是在考研备考过程中,他总是提早开始准备,尽快进入复习状态。他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只有夯实基础,才能在各个方面都能做到最好。

  在考研过程时,张天圣偶然发现其中一位导师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云计算与大数据”总体组、指南组专家陈为教授,他说:“大二的时候有幸看过陈为教授著的《数据可视化》这本书。而我对可视化研究领域非常感兴趣,当时很希望能够陈教授的指导下在该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在复试结束后,他积极与陈为教授进行沟通,最终张天圣以复试第二的成绩成功考上浙江大学,也如愿加入到了陈为教授的研究小组,继续可视化领域的研究。

竞赛打磨 助力考研

  在学习之余,张天圣总是会抓紧机会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他看来,有含金量的学科竞赛不仅是学习生活中的调味剂,还是对自身学习成果的检验,更是挑战自己、突破自我的有效途径。“通过竞赛,能够清晰看出知识储备还有哪些不足,然后努力补足自己在这些方面的短板。”张天圣说。

  在参加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张天圣与另外两名同学组队参赛。比赛时间紧迫,为了攻克难关,三人只能“车轮战”工作,轮流小憩片刻,整整三天过去,他都没有完整睡上一觉。回忆起那段时间,张天圣感慨:“三个人分工协作,分别负责建模、写程序、写报告。整整三天,一直在科技创新大楼打磨参赛作品。”张天圣主要负责写程序,他说任何一个小错误都会连累其他队友,在这样的压力下,大家精神紧绷。尽管过程中有些许摩擦,但最后成功完成作品时,大家都发自心底的高兴。辛苦终有回报,他们最终成功获得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

  于张天圣而言,参加竞赛不仅认识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还锻炼了自己面对压力时的心理素质。在感到困惑、迷茫时,幸好还有队友在一起坚持。参加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即ICPC)的经历让张天圣难忘,比赛现场给出十道题目,队员们需要在五个小时里完成题目的解答,张天圣所在的队伍一个小时内就完成了完成了大部分中低难度题,部分高难度题始终无法找到解题方式。剩下四个小时,三位队员相互启发,不停探索,尝试了无数种可能的方法,直到最后一小时,才终于有了头绪,最终小组获得银牌。张天圣说:“我到现在都忘不了那个时刻,大家相互配合,团结协作,这种茅塞顿开的感觉真好。”

  “参加竞赛还可以巩固基础知识,这对于考研很有帮助。”他说。考研复试时有一个上机测试,正是由于张天圣之前参加了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因此复试时毫无压力。张天圣说:“参加学科竞赛可以提升能力,浙大机试题目一般都是全英文,而且今年的机试题有几道竞赛难度的题,如果之前没有参加过算法竞赛,那我可能都没法做出来。”

  不论是学习、生活,张天圣总是投入100%的热情,他说未来的事情把握不住,只有过好每一天,才能为未来做好准备。对于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张天圣建议:“稳住心态,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休息的时候也要好好休息,提早开始准备,才能有备无患。”

责编:

编审:王舒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