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的西华“大龄本科生”毕业了!他说:努力奋斗,不枉青春

作者:学生通讯员 沙小塬 唐苑来源:西华大学记者团浏览次数:1350

  从新疆的农场,再到江苏的工厂,先后当过农民、工人、服务员,开过面馆、台球室的他,在社会的海浪中起起伏伏,8年闯荡,使他深刻明白了知识的重要性。在进退之间,他选择在年近30之时,两战高考,圆梦西华。大学四年,他刻苦学习,收获别样精彩。他叫姚鹏,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22届毕业生,今年33岁。


再出发 人生新拐点

  “2007年,我在阆中市的一所普通中学就读,当时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小时候的姚鹏,是一个贪玩的男孩儿,心思并没有放在学习上。升入高中后,他渐渐觉得有些吃力。“那时,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于是在高中后就不想继续学了。”姚鹏的父母在知道儿子的决定后,尽管内心很想让他考大学,也只能尊重他的想法。

  离开校园的姚鹏,开始了他闯荡社会的第一站——新疆。每天天不亮,姚鹏便骑着摩托车出门,几乎晚上10点了才收工返家。施肥、除草、种地便是他的全部工作。尽管姚鹏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娃,可真正开始当全职农民时,仍感觉有些吃不消。日子并不如他想得那么轻松如意,可他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这一干,就是三年。“你看我的手,现在都还有茧疤。”姚鹏摊开双手说到,这就是成长的印记。而在新疆务农的三年也让姚鹏懂得了坚持的要义。

  在新疆待了3年之后,姚鹏去了江苏,他的父母长年在这边务工。他也计划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可现实很骨感,他在江苏觅得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生产太阳能电子板的外资企业做操作工人。“一天上班12小时,倒班制,上4天休息2天,月薪3000多元。”姚鹏说,“兜兜转转,那2年一直都在换工作。可能还是因为我玩心比较重吧,不想被束缚在厂子里。加之每月工资除去开支,也剩不了几个钱。” 后来,姚鹏在饭店工作过,开过面馆、台球室,但结果都不尽人意。

  2015年,已经26岁的姚鹏返乡,参加一个亲戚的升学宴,而正是这次升学宴成为了姚鹏闯荡生活的拐点。作为大家庭里的“反面教材”,在与考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正面教材”相对比时,姚鹏才真正意识到了差距。“不说别的,就连亲戚们的态度也会很不一样。”这次升学宴,深深刺激了姚鹏的心,回想起这些年在社会中的碌碌无为,姚鹏开始意识到,是时候改变了,要真的要为自己的未来做些努力。“在我们大家族里,不少亲戚都考上了大学。我也想像他们一样,上大学,不再吃没知识的苦。”姚鹏说。


两战高考 圆梦西华

  “我要复读,我也要考大学!”这是回到家后,姚鹏对父母说的第一句话,他的话坚定而有力。父母没说啥,默默表示了支持。

  简单收拾了行李,准备好高中课本,姚鹏只身来到绵阳南山实验中学,正式备战高考。复读的日子是清苦的。姚鹏没有别的选择,唯有努力。“寝室早上6点开门,我会5点50分准时出门。中午躺在床上,都是在看书。为了提高数学成绩,我疯狂刷题。晚上下了晚自习回到寝室,熄灯了我还会在厕所里搭个小板凳,继续看书。”就这样,苦了一年,在2016年的第一次高考中,姚鹏考出了539分的成绩,与当年省控线仅有一分之差。

  “我当时就填报了西华大学,但没有被录取。”姚鹏最终被省内另外一所高校录取,可在这所学校就读一年后,他心里仍对西华大学魂牵梦萦。于是,他再次做出决定:复读!考西华!姚鹏父亲听闻这一消息后,很不理解。“你岁数都不小了,为啥还要那么折腾?万一考不上咋办?”姚鹏仍坚持自己的想法,毅然办理退学,又回到南山实验中学。父母见儿子态度坚决,也只好尊重其决定。

  第二次复读,姚鹏承受的心理压力很大。所幸他又遇到第一次复读时的班主任刘老师。刘老师对他说:“你是男子汉,既然作出选择,就应该勇敢承担起肩上的担子。肩不能挑,那就用背扛。”这一年,姚鹏是在更加努力的学习状态中度过的。他为了补齐英语短板,把单词本都翻烂了,高考英语必备词汇他背了7遍,晚自习、课间、躺在床上,他都在记单词。终于,在2018年的高考中,他英语拿到了111分,比第一年高考提升了21分。“那一年,我考了556分,查到的成绩那一刻,我知道终于能去西华大学了。”姚鹏高兴地说。

  为何对西华大学情有独钟?姚鹏说,第一年复读时,他有7位同学考到了西华大学。在他们的不停安利下,姚鹏开始了解这所学校,也在心底暗自定下考西华的目标。看着儿子如愿拿到梦想大学的通知书,姚鹏父亲也长长舒了一口气。“我是我们那个村子的同龄人中,走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姚鹏说道。


西华四年 不留遗憾

  大一刚入校的姚鹏已是而立之年,但作为“80后”新生的他仍是朝气蓬勃,与同届“00后”新生相比,经历过两次高考和8年社会历练的姚鹏,更明白知识的可贵,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但对于姚鹏来说,已到了而立之年的他在学习、吸收新知识上的能力远比不上十八九岁的同学,但有阻力才会更有动力,这也让姚鹏倍加奋进。姚鹏大学四年的时间大多都投入到专业学习上,他清晰认识到只有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才会在毕业后有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如何将大量专业知识理论转化到实践中?”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这是他在大一入学时就在思考的事情,通过大学四年专业知识学习,姚鹏树立了“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并深刻融入个人社会实践中。

  而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带给姚鹏的不仅是专业能力上的提升,更是思维上、心态上的转变,“专业的学习除了满足毕业后物质生活的需求,更要将其运用并回馈到社会中去。”在面对与同学年龄上的差距时,姚鹏也说到心态很重要:“好的心态能让我更快融入到这个年轻的集体中,和他们在一起学习生活,好像自己也年轻了!”在相互理解中互帮互助,在相互包容中获得成长。“他很成熟,像大哥一样照顾我们,经常会关心其他同学,做事也很稳重。”同学这样形容这位班级中的大龄同学。

  “不与社会脱节”是姚鹏大一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学习加工作就是他大学生活的关键词。“我已到了30岁的年纪,不仅需要学习,还需要工作,我上大学原有的设想就是不能与社会脱节。我需要在学习的基础上进行个人工作。我的平衡点也就从学习与社团转化到学习与工作。”所以除了“学生”这一身份,姚鹏有他另一个身份—“创业者”,他有自己的团队,有自己的事业,并带领自己的团队,一步一步打造事业。大学期间,姚鹏获得了成都总工会颁发的创新创业证书。姚鹏在大二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社工专业类情景剧表演,和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完成了演出并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和同学们一起努力并获得的好成绩,这真的会让我觉得有成就感。”他说。休闲时间到临江操场跑步也是姚鹏的爱好之一,“学校里同学们热爱运动的氛围,也让我慢慢养成了每天坚持慢跑五公里的习惯。”他还打趣道,“要让发胖追赶不上年纪的步伐。”

  关于未来,姚鹏也有自己的打算。他认为,青春就是为自己梦想奋斗的场所,所以他一直在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进。面对稳定的工作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姚鹏坚定地选择了后者,“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更多发展的可能。”在成功获得四川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等多个offer后,姚鹏结合个人未来的发展规划,最后选择了去格力集团。而对于汲取更多知识储备,他也始终在路上,“如果有时间,我还会进一步深造学习,也会准备考研。”姚鹏在遵循内心深处的渴望与期待路途上,用日复一日的坚持,在人生每一站留下不断探索的痕迹,未来他也将继续迎着光的方向奔赴下一场山海。

  对于学弟学妹,姚鹏也有同样的期许:“珍惜大学时光,因为大学生活是一段生命的品尝与体验的过程。大学也是一个梦想的生长地,在这里,你要确定自己未来的走向,树立自己的梦想,并在这四年里为之奋斗。只有努力过,才不枉走这一场青春之途。”

责编:

编审:王舒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