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新视野系列讲座之“鲁迅的身体叙述及其生命伦理”顺利举办

作者:符碑文来源:人文学院浏览次数:1013

10月30日晚7:00,人文学院特邀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长江学者、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谭桂林在6A-126开展以“鲁迅的身体叙述及其生命伦理”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学东、团委书记熊贤以及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王学东副院长主持。

“疾病是生命的阴面,是一重更麻烦的公民身份……”谭教授以这句话开启了讲座。他提到,从文学的角度来看疾病,它被作家赋予更多的内涵,并往往成为文学中的隐喻。谭教授认为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三:一是文学作品中所表现的人物性格最吸引人的地方往往是其极端之处,即极端的病态;二是在文学史上,有不少文学作品直接通过对人物疾病的描写来塑造人物性格;三是文学史上有不少作家一生都在和疾病做抗争,作家往往会通过文学作品来表现自我抗争精神。鲁迅作为中国现代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他的一生也在与疾病做抗争,因此他对于“身体+病”也有许多叙述。

以笔奋斗、与病抗争,是鲁迅一生的写照,鲁迅对于自我“疾病”的认识,对于“身体”的叙述首先来源于他关注身体的自觉性。谭教授通过解读鲁迅的散文《忆韦素园君》中的一段心理描写让在座同学们深刻感受鲁迅与疾病抗争的挣扎。此外,谭教授还指出鲁迅的身体叙事中还有反对酷刑和虐杀以及对残疾者的同情、赞誉等特质。

讲座中,谭教授角度新颖、见解独到、论证严密。他通过文献、文本的引用分析,让同学们深刻领悟了鲁迅的身体叙述及其生命伦理。讲座结束后,有疑问的同学积极与谭教授交流。

活动现场

  

责编:陈冬祥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