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产教融合课程—“嵌入式系统设计”第一轮教学过程结课

作者:黄晓蓉,杨燕红,彭忆强来源:汽车与交通学院浏览次数:189

为推动四川智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引企入校”合作模式的实施,汽车与交通学院汽车工程系于515日上午在西华大学宜宾校区3A507组织召开了“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总结会议。此次教研活动由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建设团队负责人彭忆强主持。课程团队所有教师参加会议。

黄晓蓉老师首先回顾了该课程的建设过程、具体实施与开展过程。20221110日,课程负责人杨燕红老师组织课程团队成员召开了“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建设的第一次会议,介绍了其作为四川智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首批示范课程建设的整体要求,明确课程开展必须和企业进行联合开展;分析了课程特点和目标,该课程是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的一门学科基础选修课,课程总学时为24学时,其中理论8学时,实验16学时,办学地点为宜宾市,开设时间为在大二下学期。为便于课程的开展,课程负责人调研了多家宜宾市与嵌入式系统设计相关的公司,决定与宜宾丰川动力有限公司进行产教融合,共同承担该课程的建设。

112-220日,课程负责人杨燕红邀请宜宾丰川动力有限公司的人员开展了多次课程研讨会,确定了课程实施的整体方案。企业和学校老师共同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指导书等内容,将企业标准和要求融入教学大纲和实验指导书中,做到专业标准与职业要求的融合;实验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环节与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与课程相匹配的车载嵌入式控制系统实训包,做到教学资源与产业资源的融合;实验课程采用小班分组行业技术人员“亲历式”的教学,3名同学构成一组,由公司指派工程师到校对学生进行实验指导教学,充分发挥校企联合教学团队的优势,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学过程中企业专家潜移默化展现和宣传企业文化,做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形成多维度、全方位的评价体系课程建设过程中持续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等赛事,构建了以行业竞赛为牵引的“教---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将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融合。 

接着,黄晓蓉老师介绍了课程的考试情况。该课程试卷的题型包括填空题40分、判断题20分、简答题30分以及分析题10分,采用开卷考试。填空题、判断题和简单题较简单,大多数能直接从课本上查找到答案,学生答题情况良好。分析题是根据实验项目设计的,需要学生充分理解和掌握知识点编写程序。

接下来,学校老师、企业代表、学生代表形成“校—企—生”三方分别总结课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教研活动最后讨论并形成了后续课程改进措施。一是调整案例式教学模式,企业设计3-4个案例,案例的设计难易程度为由简入难;授课过程采用理论+案例实验的混合交叉教学模式,有效的锻炼学生实际的嵌入式软硬件设计能力,提高创新能力,二是组织学生去企业参观,为学生提供企业实习机会,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三是完善实验设备。

图一 校企开展课程研讨会

图二 联合制定教学内容

图三 联合研制课程实验设备

图四 联合实施课堂教学

图五 参加挑战杯和电子竞赛等比赛

图六 教学效果评估

图七 “校--生”三方进行课程总结




责编:曾益

编审:翟元平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