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学院李晓华教授:打通大学生应用文写作的“任督二脉”

作者:向雪焰来源:人文学院浏览次数:551

4月3日下午,人文学院在图书馆2号报告厅开展了题为“打通大学生应用文写作的‘任督二脉’”西华讲堂,重庆三峡学院李晓华教授受邀担任主讲人。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学东主持,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参加

李晓华教授从2018年“纳德杯”大学生公文写作大赛谈起,她认为写作主体的思想决定写作的高度、宽度、深度、温度,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报名参与比赛,通过比赛不断提高写作能力。针对应用文写作的“任督二脉”,她也作出了自己的解释:在应用文写作技能的训练中,存在着这两条神奇的经脉,即任脉基础知识和督脉谋篇布局两方面,如果能够贯通,应用文写作水平将日益精进。

随后,李晓华教授围绕应用文概念、应用文写作与文学写作的区别、种类、产生和发展等方面对应用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同时,她也对公文的种类、格式、结构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其中,在讲到“武林秘籍”——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时,她对比了历年来的机关公文,得出了行政公文的两个特点,即与时俱进、约定法成。

最后,王学东表达了对李教授的感谢,并再次强调掌握应用文写作的重要性,希望人文学院的同学们多参加写作活动,锻炼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责编:林芝宇

编审:张雪萍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