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李秋实带队深入定点帮扶联系村走访调研

作者:翟元平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浏览次数:483

919日,校长李秋实带队赴乡村振兴定点帮扶点南充市嘉陵区水堰口村调研督察,指导乡村振兴工作,亲切看望驻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党政办、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乡村振兴办公室、科学技术与人文社科处等负责人参与走访调研。水堰口村党支部书记杨阳、副书记冯建华等陪同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水堰口村党支部书记杨阳介绍了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和当前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我校派驻的第一村书记刁成豆、驻村工作队员池炳良分别汇报了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在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后,李秋实对水堰口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驻村干部、工作队员助力乡村振兴的辛勤付出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驻村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充分利用好学校、校友、企业和政府等各种资源,为水堰口村的科技致富、产业振兴做出更大贡献。他强调,一要深入调研,摸清家底,熟悉村情民情,选择有基础、有特色的项目开展帮扶;二要注重工作方法,要立足党建引领,发挥科技创新作用,助推驻村经济发展;三要发挥学校、驻村点、专家、农户联手共助产业兴村的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实现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确保帮扶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调研座谈

座谈会现场举行了2023年奖学金(第三期)颁发仪式。水堰口村党支部书记杨阳代表获奖学生接受了颁奖。今年,全村考上高中及以上学校的学生总共有17名,共计获得奖学金19800元。

颁发奖学金及合影

老乡,你家的鸡今年长势如何,下蛋了吗?”“老乡,今年你家收成怎么样?” “打工一年能挣多少钱,还需要我们提供什么帮助?”座谈调研会后,李秋实一行走访慰问帮扶户,实地查看了解学校帮扶项目的实施情况。在走访慰问帮扶户的过程中,紧紧握着农户张万松的手,嘘寒问暖拉家常,并送上粮油等慰问品。

走访慰问帮扶户

走访慰问帮扶户后,李秋实一行实地调研了学校2021年以来对水堰口实施的村文化广场、发放鸡苗、安装路灯等帮扶项目。在农户庭院养鸡场,李秋实一行详细了解了养鸡的整体规模、发展现状以及遇到的困难,叮嘱驻村干部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关心农户养殖业的生产、销售等情况。

考察村文化广场

考察农户庭院养鸡情况

据悉,乡村振兴帮扶水堰口村两年来,校领导、专家教授、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嘉陵区开展帮扶工作,实施项目40余个,涉及帮扶资金400余万元,帮扶成效显著。一是在党建帮扶方面,学校已向水堰口村提供资金30万元用于提升党建阵地建设,每年派出党建指导组,赴水堰口村开展党组织建设蹲点指导;二是在产业帮扶方面,2022年学校参与凸酒公司 “白酒风味改善的应用研究”技术项目,今年由我校与嘉陵区龙蟠镇共建的水堰口村酿酒专用高粱生态种植示范基地,采取“改良土壤”和“改优种植管理的模式,喜获丰收;三是在联动校地企资源方面,联系校友资源向水堰口村捐献春耕化肥80多吨;四是在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方面,开展了人才培养、教育培训、参观考察等,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学校在水堰口村已发放三期“西华大学-水堰口村学生奖学金”;五是在引才引智方面,学校与南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了2023届毕业生南充地区企业专场网络双选会;六是在支部结对帮扶方面,学校全覆盖实施60个教工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帮扶脱贫户60户,每年教工党员向帮扶户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慰问品。

两年多来,水堰口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等发生了很大变化,乡村振兴工作成绩喜人:水堰口村先后荣获了“南充市嘉陵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南充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上一届学校派驻的第一村书记雷云中获得“全省优秀第一村书记”荣誉。



责编:王舒

编审:翟元平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