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5周年 西华大学暑期“三下乡”重走长征路

作者:陈学志来源:校团委浏览次数:989

默哀、三鞠躬、敬献花圈……7月5日,一群身着红军装的青年学子正在苍溪县红军渡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祭奠仪式。

 为庆祝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传承弘扬新时期长征精神及革命传统精神,近日,西华大学2016年暑期“三下乡”“重走长征路”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全校共计105支社会实践团队陆续奔赴至泸州、凉山、雅安、西昌、广元、甘孜等数十个地市州县,开展一周至两周时间不等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在发挥自我特长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的同时,也切身接受了长征文化、革命传统教育洗礼。

仪式教育追忆红军长征峥嵘历史

7月5日,西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队前往广元市苍溪县红军渡开展系列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长征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庄严的升旗仪式完毕后,队员们集体伴乐朗诵《长征组歌》,脱帽致哀、佩戴红袖标、传旗出征……面对着石碑上嵌刻的革命斗争时期壮烈牺牲的烈士英名录,队员们饱含着热泪,一字一句重新宣读着当初的入党宣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字字宣誓响彻整个广场。而在红军渡原址举行的“高举团旗跟党走、不忘初心勇前行”专题团课上,党史专家的动情讲解更是让队员们回到数十年前无数将士血与火的革命斗争历程,体会那一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历史。

 仪式教育现场,西华大学大三学生曾广瑜感慨到:“站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庄严宣誓,那种久违的神圣感、使命感让人不由的受到震撼,也让我进一步坚定踏实学习、知难而进的人生目标,在以后的人生发展中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出青春力量!”

百余支队伍奔赴长征路线各个“据点”      

     今年暑期“三下乡”,西华大学各学院组建共计一百余支社会实践团队,从7月开始,陆续奔赴苍溪、冕宁、古蔺、旺苍等20余个当年红军长征途径地点,通过实地开展仪式教育、红色文化体验、红色主题宣讲、实地走访及调研等多种方式,来表达对红军长征历史的追思及传承弘扬新时期长征精神。

     其中,西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实践团赴广元市旺苍县重走剑门关长征路,前往旺苍县刘瑞龙红军小学普及红色文化知识;而经济学院实践团则来到古蔺县红军四渡赤水战役遗址,背对滔滔赤水河水,面朝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渡口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其余各个实践团队或前往西昌市冕宁县重走彝海结盟之路,体会“红军长征过冕宁”峥嵘岁月,或前往万源保卫战主战场大面山探索革命遗迹,或奔赴至礼州古镇礼州会议遗址追溯“长征”起源……

 队员陈鸣凤在结束“重走长征路”后说到:“学习长征精神,就是要让我们将‘不屈不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这股长征精神结合新时期的爱国主义精神代代传承与发扬。”

    在红军长征各个“据点”,各实践团队同时还将开展“爱心圆梦”、精准扶贫等专项项目,同学们将所学知识融入到服务基层的实践活动中,而通过“重走长征路”系列红色文化教育活动也让青年学子们零距离接受红色革命洗礼,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继承与发扬、新时期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都有了更全新更深刻的理解。

西华大学实践总队在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庄严宣誓

队员向市民普及红色文化知识

实践服务队在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

社会实践服务队凭吊祭奠烈士墓园






责编: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