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协会举办桥梁模型设计大赛

作者:学生通讯员 赵敏宇 辜雨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浏览次数:449

      10月27日上午9:30,社团文化节系列科技活动之一的桥梁模型设计制作大赛在明德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科技协会主办,来自能源与环境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政治学院等学院的共26组选手参加比赛。
材料简易   现场制作
       此次桥梁模型设计大赛中,主办方只向参赛选手们提供了铁丝、筷子、小锯齿三样材料和工具,并要求现场进行手工制作,制作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对于设计的桥梁也有要求,选手们要在纵桥长度为700~1500mm,宽度为150~250mm的范围内设计简支结构模型。其中,桥面还要求拥有足够的刚度和承载面来承受3kg~5kg的荷载。
       了解了比赛的相关要求后,26组选手们便紧张忙碌地投入到了桥梁模型的制作中。虽然材料简单,但选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做出了一个个漂亮、有特色的桥梁。
评测专业   角度全面
       比赛现场,评委以百分制为计算标准分别从是否遵守了场地卫生秩序、有无团队口号、作品设计方案的新颖程度、模型外观、模型载重重量和模型自重比值进行评分。 其中,对模型进行加重测定的评定颇为重要,看作品是否符合建筑工程艺术性与安全性兼备的建筑要求。
       两位来自科技协会的评委,秉着公平的态度,专业的评价标准,依次为作品打分,并在评分过程中对作品作了认真细致的点评。
创意新颖   风格各异
      两个小时的比赛后,一件件造型精美、风格各异的模型让人叹为观止。从外形上看,有展翅欲飞的“雄鹰桥”,有自古就属于中国的“钓鱼桥”,有富有传统气息的“奈何桥”,有饱含浪漫色彩的“鹊桥”;从桥梁性质上看,作品包括用作山区防洪、风景观光、渡江跨海等不同地理地域的桥梁类型。26件参赛作品用实用、美观、新颖,吸引着广场上同学们的眼球。
喜获奖品   感触颇多
      经过评委的评分,来自能源与环境学院09级的选手代昌东、唐勇荣获比赛的一等奖,他们的作品“鹊桥”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代昌东说:“参加这样的比赛,能够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虽然在制作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但是我们依然能够坚持去完成”。此外,来自政治学院2012级的安成建与王鹏飞的作品以坚实、牢固、美观荣获比赛的二等奖,“虽然我学的是文史的专业,但是我从小就对这些很感兴趣,因为热爱,我就认真地去完成,我相信我可以做好!”安成建说道。最后,获奖的选手们收获了U盘,台灯等小奖品。
      通过此次比赛,让同学们提高了动手能力,增强了专业技能,同时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责 编:舒婷

编 审:王蜀苏

责编: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