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药学综合实验》课程组在教育领域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项目案例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教改论文

作者:杨羚羚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浏览次数:717

近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药学综合实验》课程组在化学教育领域知名期刊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Q2IF: 3.0)上发表“Project-Based Teaching Model in Pharmaceutical Integrated Experiment Course for Undergraduates Implementing the Case Study: Design, Synthesis, and Biological Evaluation of Potential SIRT5 Inhibitors.”DOI: 10.1021/acs.jchemed.3c00351.)的教学改革论文,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杨羚羚教授和唐洁教授为通讯作者。这是一篇基于杨羚羚教授课题组新型SIRT5小分子抑制剂研究项目的创新实验课程教学模式实施案例研究与探索的论文。

药学综合实验(PIE)是一门针对药学和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生的系统性、综合性的实验课程,也是该专业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药学综合实验课程的传统教学包括四个相对独立和平行的实验项目,即药物合成、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和药理实验,四个实验项目之间没有相关性,学生对此学习兴趣也不高。为不断提高该课程的教学质量,该课程组提出了基于教学教师课题组的具体科研项目,开展案例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改革后的《药学综合实验》课程以课题组新型SIRT5小分子抑制剂研究项目为案例,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查阅文献,了解项目背景;接着,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药物分子设计;然后根据所设计分子开展化学合成、结构表征以及生物活性测试等系列实验;随后,学生再对实验结果进行结果讨论和撰写实验报告;最后,以问卷的形式收集学生对该教学模式的意见和建议。这种教学模式能够全面、系统地建立实验内容,使实验过程具有连续性,实验项目具有渗透性。同时,这一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参与一项连续的新药研发早期项目的机会,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对药学综合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加深了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和认可度。此外,该教学模式提升了学生基础实验操作能力,协调能力和团队精神,为应用现代实验技术的药学专业学生从事新药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后的课程教学管理包含了课程过程评估、学生自我评估、同行评审等部分。在课程考核上,改变以往以结果为导向的验证性实验考核机制,将学生实践过程、工作汇报与论文撰写作为考核的重点,并且融入了学生自我评价和他人评价,极大的提升了学生对本课程的参与感。

PIE课程的传统教学模式与改革后的项目型教学模式的比较


原文链接:


个人简介:

杨羚羚博士,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负责药物化学、药物合成、药物分析,药学综合实验等课程的教学。主要从事新型靶向小分子药物的设计、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截至目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harmacol. Res., J. Med. Chem.Eur. J. Med. Chem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四川省、成都市等各级项目10余项;获授权专利9项,申请国际专利(PCT)1项。

刘佳雨,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新型抗肿瘤靶向小分子药物的设计、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

责编:李梦蝶

编审:曾益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