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考研倒计时钟声敲响 高校教授送你锦囊妙招

作者:来源:封面新闻浏览次数:21

“封面新闻”12月19日以“考研倒计时钟声敲响 高校教授送你锦囊妙招”为题作了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本周(12月23日至25日)举行,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今年考研人数为438万,比上年度减少36万,下降约7.6%,尽管考研报名人数连续8年增长的态势终止,但考研热并未“降温”,考研难度提升、跨专业考研门槛的提高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下,今年考研的竞争仍十分激烈。

“考研党”如何做好最后几天的备考攻略?怎样调整心态,“轻装上阵”?12月19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到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范镇南与四川农业大学教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杨娟。

西华大学范镇南适当练题,保持解题手感”

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范镇南

“每天走在学校里,看着还在复习的同学们,我都恍然觉得时光还停留在二十年前,仿佛看到当年在图书馆埋头学习的自己。”虽然距离考研已过了二十年,但每每回忆,范镇南仍感慨不已。

作为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范镇南建议同学们利用最后几天再次梳理自己的考点知识体系。结合考纲、教材、笔记、真题,对各科的“三基”(基础知识点,基本分析方法、基本解题技能)进行简要回顾梳理,“对还未熟练掌握的知识点,要有果断放弃的思想准备。”

范镇南不建议同学们在这个时候大量刷题,“可以适当练题,保持相对较好的思维节奏和解题手感。”此外利用零碎时间,抽查自己的重点背记内容,如政治理论要点,英语经典范文、数学与专业课的公式定理等。

“当然,最重要的是吃好睡好,保证充足的营养与睡眠休息时间,确保用最好的身体与精神状态走上考场。请同学们相信,原来执着坚韧的奋斗,是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湮灭的。衷心祝愿大家:一研为定,一战成硕!”范镇南真诚说道。

四川农业大学杨娟正视压力,找到积极状态”

四川农业大学教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杨娟

考研备考是一趟漫长的旅途,尤其是在考研即将进入倒计时的阶段,考生难免有压力大、心慌失眠以及焦虑等表现。在四川农业大学教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杨娟看来,压力并不是一个完全消极的东西,但是过大的压力无助于水平的正常发挥。那么,如何有效缓解压力呢?

杨娟表示,首先用行动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同学们在最初一定确立好了考研目标,临近考试,更要规划好每天的任务,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不要去想太多未知的结果,只需要埋头向最初设定的目标努力,同时觉察消极观念和消极自我评价,及时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其次是学会释放压力。“面对压力时我们不建议独自承受,而希望大家能积极与外界沟通,向家人、老师、朋友倾诉,如果感到心理压力过大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也可以寻求学院、学校的心理咨询老师的帮助。同时可以通过调整呼吸、运动、改变环境或者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来适当放松,找回积极状态。”

“前期大家可能会选择熬夜等方式提升复习效率,现在最重要的是规律的作息。”杨娟建议同学们克制对美食的欲望,“尽量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保证饮食干净卫生,可以多摄入一些鱼肉、坚果、巧克力等有益于大脑健康的食物,考试前千万不要空腹以避免过程中发生不适,保证自己以最佳状态迎接考试。”(封面新闻记者 何方迪)

媒体报道链接如下:

封面新闻:考研倒计时钟声敲响 高校教授送你锦囊妙招

https://www.thecover.cn/news/hm7sl0LgfJOH90qSdq8Jkw==

责编:

编审:张雪萍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