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地方工科院校分会2016年年会在西华大学召开

作者:翟元平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717


7月16日,由我校承办的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地方工科院校分会2016年年会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地方工科院校分会会长、北京工业大学财务处处长王丽梅,北京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李国俊,桂林理工大学总会计师曾繁荣,吉林化工学院总会计师刘文彦,北京大学审计室主任王雷,《会计之友》杂志社主任赵晓伟,南昌大学财务处处长曹小秋,西华大学副校长朱晋蜀以及来自全国27所高校的80多位财务主要负责人和一线财务工作精英云集西华,研讨学习,分享交流。会议开幕式由我校计划财务处处长卓武扬主持。

年会开幕式会场

朱晋蜀副校长为大会致欢迎词,对与会专家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他指出,资金是高校运转及发展的血液,没有充足的资金和良好的财务运行管理,学校的建设发展就会难以为继;财务会计工作是整个高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保障,是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基础,不仅在高校资源配置中发挥着参谋作用,在严格财经纪律、预防经济犯罪和避免财产损失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各级政府一方面加大了对高校的资金投入,同时加大了对高校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的考核力度。希望各位代表以此次年会为契机,加强学习交流,准确定位高校财务会计工作,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会计核算水平,服务师生、服务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副校长朱晋蜀致欢迎词

曹小秋处长致开幕词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他说,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地方工科院校分会自成立以来,在促进学术研究、推动工作经验交流、深化兄弟院校友谊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讨论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等对地方高等院校科研经费管理的影响、全面营改增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院校两级财务管理等难点、热点问题。

南昌大学财务处处长曹小秋致开幕词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审计室主任王雷教授以“科研管理新政与国家审计战略调整”为题作了专题报告。王教授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科研管理新政、国家审计战略调整三大方面为与会人员作了辅导。王教授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国家研发经费投入水平的提高为科技创新实现“并跑” 和“ 领跑”创造了有利条件。要主动思考,在国家提出简政放权、提高高校必要办学自主权的背景下,高校是否接得住、管得好,如何在经费使用上更加合理调动教学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如何主动适应国家审计战略的新变化,实现从预算执行审计到政策执行审计、从事后检查到过程监督、从合规审计到绩效审计、从资源审计到战略审计、从形式审计到实质审计;要加强学习,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认真研究科技创新领域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保护科研人员凭自己聪明才智和创新成果获取的合法权益。

北京大学审计室主任王雷教授作专题报告

在下午举行的分组讨论会上,与会的各位专家围绕科研经费管理、全面营改增对高校财务管理带来的影响、院校两级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大数据时代的财务信息化、各理事单位在财务工作中遇到的其他难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相关措施的出台,对地方高等院校科研经费管理势必带来深刻的影响,对高等学校财会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作为 “把关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政策文件,充分利用财务信息化,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分组讨论会场

下午4:30 ,大会举行闭幕式,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地方工科院校分会会长王丽梅主持闭幕式。会上,各小组总结人汇报交流了各组讨论情况。第一组总结人、北京建筑大学财务处处长贝裕文,第二组总结人、内蒙古工业大学财务处副处长李云飞,第三组总结人、安徽工业大学财务处处长汪家常分别作了大会发言。汪家常处长还以“互联网+:高校财务管理愿景与达成”为题,作了大会经验交流,介绍了该校为解决财务信息需求可及时获取、财务人员的工作自由、师生员工不再为报销而烦恼等方面的愿景所采取的业务财务一体化解决方案和目前取得的初步成效。

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地方工科院校分会会长王丽梅主持闭幕式

会上,王丽梅会长通报了2015至2017年课题立项评审结果,20项申报课题获得立项,我校计划财务处副处长胡伟申报的课题获批立项。同时,她宣布下一届常务理事会主办单位为北京工业大学,下一届年会承办单位为浙江工业大学,现场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会旗交接仪式

最后,王丽梅会长对会议的组织工作和会议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本次年会在中国教育会计学会的关心支持下,在承办学校——西华大学的精心安排下,在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以及全体会务人员的辛勤工作下,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顺利闭幕,代表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地方工科院校分会向各位理事、西华大学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会员单位继续努力,为地方工科院校的财务会计事业和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再立新功。

合影



责编:

编审:翟元平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