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九校建筑类教学联盟联合毕业设计开题会在西华大学举行

作者:丁玎来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浏览次数:61

2月29日上午,2024年西部九校建筑类教学联盟联合毕业设计在西华大学四教报告厅举行。此次会议由西部九校建筑类教学联盟主办,西华大学承办,得到《规划师》杂志、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成都东郊记忆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四川省建筑师学会的大力支持。长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新疆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以及西华大学20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顾鸿飞主持。

会议现场

西部九校建筑类教学联盟联合毕业设计活动由长安大学发起,至今已举办了9届,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建筑类本科专业(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教学活动之一。2024年,该联合毕业设计活动的承办单位为西华大学,设计主题为“整合·应变——城市更新视野下成都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基地选址于成都东郊记忆。

西华大学副校长邵永波教授向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西华大学和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概况,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此次联合毕业设计的主题作了解读。

西华大学副校长邵永波教授致辞

作为西部九校建筑类教学联盟联合毕业设计活动的发起方,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余侃华教授向师生介绍了活动的背景,并对承办方西华大学细致而周到的承办工作表示了感谢。《规划师》杂志社的杨一虹主任代表联合毕业设计的常年合作媒体,对活动表示了支持与期待,并对未来的建筑教育事业寄予了厚望。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余侃华教授发言

《规划师》杂志社主任杨一虹发言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的基地东郊记忆是在原国营红光电子管厂旧址上改建而成的,现为国家4A级景区,同时也是国家级的工业遗产。本次会议还邀约了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蔚东先生向与会师生作题为“遗迹里的奇迹——东郊记忆工业遗存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报告,围绕“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校企一体、校园一体、求学就业一体”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并提出了“东郊记忆2049”的设计邀约,为接下来师生的设计及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蔚东先生作报告

下半场会议由西华大学城乡规划与风景园林系教师陈煜蕊担任主持。西华大学建筑系主任丁玎副教授为与会人员带来了题为“成都工业建筑简史”的专题报告,不仅介绍了成都工业的诞生与发展,也梳理了成都历史上已经消逝及尚有遗存的工业建筑,还对典型的工业建筑再利用项目进行了分析。

西华大学建筑系主任丁玎副教授作报告

随后,西华大学建筑系段川副教授发布了任务书,介绍了任务节点,并对成都的城市更新概况做了系统阐述,进一步明确了设计任务的具体要求和目标。

开题会后,与会师生集体前往东郊记忆进行实地踏勘。成都东郊记忆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与会师生首先在游客中心集体观摩了沙盘,并观看了东郊记忆宣传片。随后,各校、各专业师生分组研讨,现场有针对性的对重点场所、建筑单体及景观进行了细致调研,为3月3日即将线上举行的联合毕业设计开题汇报作了充足准备。

本次西部九校建筑类教学联盟联合毕业设计活动是西华大学建筑类专业重要的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活动。开题会的召开,对后续毕业设计的中期检查、终期答辩及成果展示等环节都将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对于我国西部建筑类专业的发展与教育改革亦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合影

责编:吕凯丽

编审:张雪萍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