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

作者:翟元平 尹德志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92

近日,由教育部办公厅举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评选结果公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罗钰荣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组二等奖。这是我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的首次获奖。

罗钰老师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10余年,热爱教学,坚持潜心钻研教材,灵活运用教法,努力打造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深受学生喜爱。她指导学生制作的参赛视频《以梦为马燃大运,驰骋青春强中华》荣获2023年四川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作品本科组特等奖。在初赛节段,罗钰老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专题教学,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顺利进入决赛,并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

罗钰老师参与展示的课程为研究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本次现场展示环节规则为课程展示日期的前一天20:00参加抽签,确定现场教学展示的出场顺序,展示当天按顺序依次进入展示区。现场教学展示的题目,由学生评委现场随机抽取,教师听题后进行8分钟讲课。这不仅考验老师的临场教学组织能力,更重要的是平时教学练出的基本功。“能参加本次比赛很幸运,非常感谢期间关心、支持和帮助我的领导和老师,整个过程让我受益无穷。比赛形式不断创新,要求我们必须练好内功,必须做好‘六个要’,必须上好每一堂思政课的每一分钟每一秒钟,这是我们马院老师的责任和使命。”罗钰对此深有感触。

活动启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磨课活动,助力参赛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学院召开会议及时了解参赛教师备赛情况,组织校内外专家从教学选题、内容设计、案例选择、教学环节、教学互动等多方面进行细致深入指导,为学院教师参加全国全省比赛提供坚实支撑。学院教师表示将以本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为契机,以获奖代表为榜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潜心教学,培育建设更多高水平的思政“金课”,共同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的提升,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教学竞赛单元”是由教育部举办的面向全国高校思政课专职教师的竞赛类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推广优质教学资源和先进教学方法,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本届比赛全国共计717名教师通过了参赛资格审查。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提交的作品,包括“学情分析报告”“创新教案”“创新课件”和“说课视频”进行了网络评审,最终确定298名教师进入现场教学展示。

罗钰老师教学展示磨课现场

责编:赵时雨

编审:张雪萍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