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第二批)开题论证会在西华大学举行

作者:王舒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319

123日,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第二批)重点项目开题论证会在西华大学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石静;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力、副校长郎方年出席本次会议。专家组成员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夏文斌,山东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仝兴华,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处长马传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佟拓,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西南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朱为鸿。会议由学会副秘书长吴英策主持。

开题论证会现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讲话

张大良指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数字思政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应有之志、应尽之责、应立之功,更是新时代深入开展思政工作、提高立德树人成效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希望大家在探索高校数字思政建设时,一要胸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坚持育人为本,创新数字思政育人模式;三要坚持稳中求进,完善高校数字思政体系。希望大家按照精品项目要求,高效率高质量开展研究,如期出成果、出大成果,更好服务“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讲话

孙维杰对本次开题论证工作进行了简要说明,并代表专家组发言。他表示,专家组将严格按照《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推动思政教育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保持开题全过程的科学性、严谨性。专家组将从前瞻性、创新性、成果性、示范性、实效性、协同性、可行性等方面,为各重点项目提供负责任、高质量的开题意见,希望各项目准确把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要求,建立推动数字思政可持续发展长效工作机制,凝聚和推广“大思政课”数字化建设的成果和经验。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石静致辞

石静表示,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是落实“建设数字中国”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教育数字化、信息化时代探索立德树人新模式的重要实践,更是在高起点布局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这次开题论证活动既有利于及时总结、交流兄弟省市高校在理论和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进一步加快数字思政服务教育强国的建设进程,更对四川高校数字思政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借鉴意义。


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力介绍学校基本情况

张力介绍了西华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学校在思政工作方面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学校启动了“数字思政微服务平台”建设,并初见成效。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各高校的交流沟通,进一步明确实践的方向,提升平台建设和育人成效。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吴英策主持会议

会上,各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重点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相关情况。专家们结合开题指标对项目逐一论证,对项目内容、建设方向、评价机制等给出了具体论证意见和建议。



思政教育资源类开题论证会

学会事业发展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白逸仙、副主任陈京军,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处长李大鹏,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副总经理李永亮,31所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重点项目的负责人及团队骨干成员等参与会议。

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是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战略部署,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服务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赋能高校育人工作的创新项目,致力于完善思政工作体系,做好新时代育人工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述,落实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课题对高校思政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靶心、立德树人,深化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开展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第二批)申报工作的通知》,经省级推荐、线上线下论证、网络公示等环节,共111个项目获准立项,其中包含31个重点项目,80个一般项目。

责编:

编审:张雪萍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