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召开全校干部大会 部署安排新学期工作

作者:王舒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浏览次数:755

2月21日上午,学校在四教报告厅召开全校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省“两会”精神,部署安排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全体校领导,全校副处及以上中层干部,二级、三级教授参会。会议由校长李秋实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省人大代表何明星传达领学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省政协委员谢应光传达领学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军对标新版国务院学位授权审核办法作申博分析,解读了新版《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基本政策,分析汇报了授予单位缺项及下一步工作。

副校长邵永波就研究生学位点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规划作工作安排,分析了学位点建设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指出申博指标缺项及下一步工作思考。邵永波指出,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把人才培养放在学位点建设和学科建设的核心地位,以成果产出质量和合理的成果评价机制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依据,以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评价目标,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副校长费凌就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准备情况作工作安排,重点解读了本学期关键时间节点。费凌强调,各单位要层层发动,把任务和责任具体落实到人,把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和精神宣传到每一个师生员工,做到人人关心、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担责,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参与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积极性,全力以赴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张力从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及博士引进情况、高层次人才引育情况汇报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分析与思考,并就重点学科高端人才引进和培育有关情况作工作安排。张力指出,要切实用好中央和省上有关人才工作的政策支持,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大力引育高层次人才,发挥人才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校长李秋实表示,2024年既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上升期,更是实现申博目标的政策窗口期。结合今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他指出,一要审时度势,树牢目标导向,巩固提升申博关键指标。学校将制定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三年行动计划,细化每年的目标任务,坚持“一学科一策”,巩固优势、补齐短板、凝练特色,对标对表进行建设。二要借势发力,聚焦审核评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4年学校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协同配合,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实施学风建设工程,狠抓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要集中教学力量,做好青年教师、新进教师的“传帮带”工作;要根据专业建设和教学任务,研究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三要顺势而为,抓住关键群体,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将全面加强教师学习培训,面向不同年龄段、不同职称序列教师,制定配套政策和年度计划,重点学习现代大学的起源、发展规律和最新趋势,学习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方法案例,学习科技创新的基本规律和提升科学素养。

针对新学期工作,李秋实强调,要注意校园安全问题,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审核性评估等工作,统筹推进好今年的目标任务。各单位要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实现申博目标,围绕学校工作要点,研究提出本单位2024年工作计划,要注意体现工作的延续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稳步推进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关于新学期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刘树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第一,尽职尽责,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人才培养的硬件条件已经完成了阶段性建设,但在软件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希望大家履职尽责,将育人的职责使命落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加强学校人才培养的软件条件建设,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要高度重视教授队伍、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队伍的重要性,发挥他们在学校人才培养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要高度重视今年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为接受审核评估做好相应准备。第二,抢抓机会,推动申博条件建设再上新台阶。从本学期开始,学校一切工作必须以申博工作为重心、以有利于申博工作为前提,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以赴,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全力以赴为申博工作冲刺。第三,领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希望全校教职员工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严守各项纪律,提高警惕,一刻不停加强纪律建设。第四,依法治校,大力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和信息化运行。学校将持续推动数字化校园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各项管理和服务的效率与质量,实现数据的互通共享,打破信息壁垒;要加强岗位管理和职责进一步落实,履职尽责、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不断追求更高标准,让追求“卓越”成为每一个西华人的精神底色。

“在申博的冲刺阶段,我们肯定也必须直面很多困难,但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秉持‘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肯动脑筋想办法,下定决心要干成,我们就一定能实现目标。”刘树根强调,全校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大力推进各项工作,瞄准申博目标,坚定地实施“11563”战略,一步一个脚印把“十四五”规划的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来回应广大师生的期待,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

责编:

编审:张雪萍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