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在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获特等奖

作者:蒋艺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15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评审结果公布,本科组共评选出特等奖作品16项、一等奖作品44项、二等奖作品92项、三等奖作品147项。我校选送的作品《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大国“粮”策》荣获本科组特等奖。

获奖证书

该作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蒋艺、尹德志两位老师指导,母金兰、蒋健京、周洲、徐蕾、袁莹、黄思怡同学参与完成。课程以《形势与政策》中“保障粮食安全的中国策”专题为内容基础,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时作出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要指示为逻辑起点,以“认识新时代粮食安全观——把握粮食安全战略定位——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为授课主线,以眉山永丰村生动实践和真实场景为重要依托,在移动课堂中沉浸式回应了“为何重视发展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如何端牢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等思想困惑,引导新时代新青年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

作品《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大国“粮”策》



指导老师与参赛学生在一起

本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旨在鼓舞青年学生伴随新时代的号角,树立与当下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自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筹备、倾力指导,指导教师和团队成员对案例选取、语言表述、教资教态等多次进行打磨。在亲身实践、通力协作、复盘优化的过程中,团队成员收获了弥足珍贵的人生体验和成长感悟。领队徐蕾同学表示:“一个同心同愿同行、互相信任的团队,是最有力量的。”撰稿人黄思怡同学表示:“通过梳理国内外形势,我们深刻地感悟到,粮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国家粮食安全则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主讲人蒋健京同学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主讲人’,挑起新青年的时代担当,讲好粮食故事,合力维护粮食安全。”

主讲人蒋健京在永丰村综合服务中心“丰收里”录课

此次获奖,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过硬的业务素养和扎实的理论基础,也展现出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推进新时代“大思政课”建设的育人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探索并拓展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新模式和新路径,打造更多满足学生理论学习和成长成才需求的优质课程,引领广大新时代青年把握历史主动建新功。


责编:徐佳欣 曾益

编审:陈彧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