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张邦铺作为四川省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接受采访

作者:向红英来源: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浏览次数:307

今年8月,四川省纪委监委聘任我校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张邦铺教授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日前,四川电视台记者专程来校对张邦铺教授作了采访。张邦铺教授作为四川省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谈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党中央将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方面自己的理解、认识和感受。12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上推出了题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特约监察员怎么看?》的视频,张邦铺教授与其他特约监察员一起,谈了自己的看法。

视频截图一

视频截图二

张邦铺教授的观点整理如下: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这进一步明确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明晰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未来的发展方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仅需要高效有力的领导制度和行政体系,同样有赖于进一步完善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体系。《决定》全文52次提到监督,并作出专门部署,表明我们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任务越来越明确,路径越来越清晰。

一、健全监督制度,关键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首要的就在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须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个“魂”。

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党统一领导”,就是整个这个监督体系是要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用党的领导统领整个监督体系。我们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际上已经构建起了一个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下一步就是形成更好的治理效能。

二、履行监督职责,关键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全会提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重要任务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不敢腐”重在解决治标问题、“不能腐”重在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不想腐”重在解决思想问题。

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完成好这项艰巨的任务,需要有效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以增强监督合力,切实将党和国家监督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实际效能。国家治理的关键是治权,治权离不开监督。

三、作为四川省监委特约监察员的感想

作为四川省监委特约监察员,在认真履职的同时,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心中有责,熟悉纪检监察工作,抓好结合、做好统筹,认真开展相关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始终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不辜负特约监察员这个称号。特约监察员听起来是荣誉,实际上更多的是责任,其职责形象地说就是“四大员”:“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

特约监察员也要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切实强化责任感、使命感,自觉主动学习领会四中全会核心要义。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要高标准、严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学习,勇于尽责敢担当,正身律己树形象,以“特约”的身份,作出“特别”的贡献。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特约监察员怎么看?

http://v.ccdi.gov.cn/2019/12/02/VIDEyoetUwrPrSFJYExwOvpJ191202.shtml

责编:

编审:张雪萍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