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顽强的毅力挑战命运

——记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姚长红身残志坚的故事

作者:王蜀苏 学生记者 张景慧 何鹏 杨鉴 张立平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浏览次数:107

        当瘦弱的姚长红出现在我们面前,斜歪着脖子,努力地说出含混不清的“你好!”时,若非亲眼所见,恐怕任何人都很难想象,这样一位脑瘫患者,居然连续两个学期获得一等奖学金,并在今年荣获“国家奖学金”!
喜圆大学梦
      姚长红来自达州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儿童时代就有一个梦想——读大学!从小他看着周围的小伙伴一个个的开始自己读书识字的求学历程,心里总感到一丝丝的落寞。“因为身体的原因,父母不放心让我过早读书。他们想要等我长大一点,有自理的能力时,才让我走进学校。” 后来,家里人经不住姚长红一再央求,让他开始了在村小读书的生活。
      生命的路上,只要鼓起生活的风帆勇敢向前,就能到达梦想的彼岸。正是凭着这一信念,当姚长红得到学习的机会,就勤奋忘我。由于身体的原因,在学习上,他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从小学到高中,他的成绩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2008年,姚长红凭借坚强的意志,终于考上了西华大学,成为村子里仅有的几个本科大学生之一。
      “当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激动地睡不着觉。我终于圆了儿时的梦想!并且还是自己喜欢的软件工程专业!”他笑着说。
困难像弹簧
  人生下来注定要同困难打交道的,要么困难吞没懦夫,要么强者征服困难。姚长红是一位勇敢者,在困难面前,他从不退却,选择顽强而坚定地面对,并向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迈进。
      为了能把自己的专业学好,他尽了最大的努力学习打字。由于患有脑瘫,僵硬、萎缩的手指根本不听使唤,总不能打出所要打的字符。常常一碰到键盘,屏幕上就会出现一串字母,姚长红很苦恼。后来,他想了一个法子,摸索适合自己的规律。比如常人信手拈来的双击鼠标对他而言就无比困难,因为双击鼠标要求的时间间隔很短,而他的手指没有这么灵活,但他找出了快捷的方法:在选中一个文件时,会先单击鼠标,再用左手按Enter键;拖动滚动条时,会选用Tab键,或者键盘上的方向键来代替。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他使用键盘的速度都快于一般人。
      在大二下学期,姚长红所选的必修课“课程设计”难度很大,为了攻克难关,他常常除了吃饭和睡觉的时间外,都呆在实验室做设计。当他笨拙的手指敲打在键盘上发出一声声重响,以一种异于常人的方式输入他的设计理念,对其他的同学而言已不是噪音而是激励。 最终,姚长红凭借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做完了“课程设计”,并取得了98分的好成绩。他的同学十分叹服:“课程设计对于我们而言都是很难的,一般情况下能拿到85分就不错了,更何况取得98分的成绩!在他的成绩出来以后,很多人把这看成是一个奇迹,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他努力和勤奋的结果!”
阳光男孩
      尽管命运给了姚长红身体的不便,但他用不屈的意志给生活回复了一个快乐的笑脸。他常常用坚强和笑容感染着周围的同学们。
     口齿不清让姚长红和同学们沟通有语言上的障碍,僵硬的腿脚让姚长红和同学们奔跑很难步调一致,但是姚长红总会很积极地参与到各种班级活动中去。在班级团组织生活中,他和同学们一起表演情景剧《大话西游》并饰演猪八戒,博得了同学们的满堂喝彩。
     在体育课上,姚长红会和同学们一起踢足球。“一开始我们根本不敢和他激烈地拼抢,总是让着他,因为怕伤着他嘛。但他总是很认真地说:‘请把我当成和你们一样。’他会很投入地和我们一起奔跑,一起呐喊。拼抢时摔倒后,他会马上爬起来继续向球奔去。”他的班长张宽慎同学对我们说道。
      在姚长红看来,生活中的挫折和打击不一定都是坏事,对于坚强的人而言,它可以磨炼意志,成为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动力。
人志坚   必定大有为
      记得一首诗中写到:“身健壮 ,意衰退,岂能人不废?体病残,人志坚,必定大有为!” 在姚长红的心里,他总是认为:别人能干的事,我也能干!
  今年暑假,姚长红做出了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决定:南下广东佛山实习。 “6月29号,公司录用了我,并通知我7月16号就上班。我独自一人买了一张站票就去了广东佛山。这是我第一次出省,漫长的31个小时再次磨练了我的意志。”
  姚长红去广东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在社会实践中加以检验,发现自己的不足,及时予以修正弥补;另一个就是做市场调查。这和他的职业规划有关。对于未来,姚长红有许多思考,他为自己做了一个很了不起的决定——创业。当问到他为什么要创业时,他很认真地说道:“我自身身体的原因可能会使我不容易找到工作,而我的父母因为我的成长和求学付出了很多,我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至少要衣食无忧,老有所养吧!”
  实习工作期间,姚长红和重庆大学的一位师姐负责两个软件的需求分析和详细设计。一个是大型烧烤店的电子式点菜结账系统,另一个是宾馆的客户管理服务系统。两个软件的数据结构最后都由姚长红设计完成,并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肯定。  

    记者手记: 采访中,我们看到姚长红的双腿因为患病而变形、萎缩。坐在我们对面的他,僵着脖子,吃力地说出我们几乎听不懂的一个个音符,终因语言交流的障碍,不得已,他拿起纸笔与我们进行交流。
     姚长红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取得了学业上的成就,让我们心里有种难以言状的感动和钦佩。正是他的不轻言放弃,他的努力拼搏,让他的理想装上了翅膀。我们衷心希望他飞得更高!

 姚长虹在实验室


责 编:王蜀苏

责编: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