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建网络育人云平台 助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183

《中国教育报》3月31日以“建网络育人云平台助疫情防控阻击战——西华大学“易班”网络育人工作纪实”为题,对我校利用“易班”网络平台,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助力学校开展疫情防控作了深度报道。全文如下:

“防护要做到,出门戴口罩,一定要听老师的话,不能提前到学校。不聚会,不看热闹。发现疫情需上报,听指挥,不慌乱,这次疫情形势真的严峻,学校号召要积极响应……”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辅导员宋亚静发布在“易班”的改编自《至少还有你》的疫情防控歌曲视频,在西华“易班”、抖音、微信朋友圈里纷纷转发并获得好评和点赞。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西华大学利用“易班”等网络平台,实时向师生发布疫情相关信息、防疫心理微课、在线学习视频等,并通过网络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号召全校师生科学有效防范。

2012年,西华大学作为“易班”全国推广的首所试点高校启动“易班”建设。学校依托“易班”,建设了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事务管理”于一体的校园信息化服务平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网络文化活动,在全国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2017年,国家教育部门领导来校调研指导工作时提出要通过“易班”搭建思政云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发展创新,实现共建共享,全面覆盖。2018年,学校“基于‘易班’的网络育人云平台建设”获批国家教育部门首批网络育人精品项目。

聚焦学生需求  服务疫情防控

通过8年的建设,西华大学“易班”已成为全校3个校区学生和思政工作者共同的网络家园。从新生入学之初,学生和辅导员就实名注册成为“易班”用户并建设了班级群,这为学工队伍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开展防疫宣传、摸排学生健康状况是辅导员队伍的首要任务。西华“易班”实时向师生发布信息和相关工作要求200余篇,学生们纷纷通过跟帖的方式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用西华人自己的方式为抗疫作贡献。

辅导员推出了14期“‘易’同战‘疫’之西华辅导员在行动”系列活动,暖心的短视频不仅教会学生如何防疫,还表达出对学生的浓浓关爱。辅导员李旭利用“易班”“校本化”应用及时发布学校通知,收集学生每日健康状况反馈,不仅“点对点”追踪每个学生的情况,还随时更新字段信息,收集需要的反馈信息,实现“信息+人员”全覆盖。

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成为毕业生的主要关注点。学校积极通过网络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依托“易班”“学习强国”等平台,推出慕课“就业21问”,帮助学生们拨开心中的就业迷雾。学校及时将教育部门就业政策、网络双选会和各类就业信息推送给2020届毕业生,发布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共计1000余条,提供招聘职位3000余个。

基于西华大学“易班”建设的良好基础,四川省教育部门“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四川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四川教育系统“学习强国”通讯站设在了西华大学。依托省级平台,西华大学主动联合省级机关和党媒育人资源,为全省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服务。学校与省公安部门联合开展网络安全、防电信诈骗教育,防疫期间,通过“易班”推出辟谣专栏和防诈骗宣传。学校与“川报观察”客户端合作,将党媒关于“95后”青年抗疫的系列报道《“95后”,向前冲》通过“易班”推送给全省大学生,引起强烈反响。

西华大学召集“学习强国”通讯站编辑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部返岗在线工作,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推出200余篇关于四川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的报道,发布近百门优质慕课,推动学习、防疫两不误。

组织网络活动  丰富文化生活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发挥好“易班”的作用,通过线上文化活动和网络文化产品凝聚学生、引领学生,成为西华大学重点思考的问题。

学校在“易班”网上策划组织了“防疫倡议接力——西华:我们都在!”“防疫知识竞赛”“晒学习笔记”“向湖北同学问好”“手绘西华”“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网络文化活动,超过3万人次参与了线上互动。

疫情当前,隔离病毒,却不隔离爱。3月6日晚,《“青春告白祖国”西华大学抗击疫情网络晚会》在微信、微博、B站、抖音、“易班”等多个平台同步推出。晚会由“致敬白衣天使”和“凝聚青春力量”两个部分组成,在前期创作和校内网络文化活动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编排,选取了123个师生居家表演的节目剪辑合成,包括6个原创音乐作品、2个原创舞蹈、1首原创诗歌及音乐与舞蹈学院在线教学的学生作业,参加演出的师生近400人。师生相隔千里,以精心编排的舞蹈和用心创作的歌曲来表达西华人内心深处对白衣天使的敬仰和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深切期盼。合唱《天耀中华》由来自全国各地260名学生的音源合成,舞蹈《平凡天使》由22名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在5天内创作完成,学生在创作表演的过程中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晚会推出的原创歌曲《当我与你同呼吸》,入选“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校园抗击疫情主题原创歌曲MV”展播。晚会当天的网络阅读量超过4万人次,受到广泛好评。

社会发展学院、大健康管理学院的专业课教师在“易班”网上开设专题为师生讲解新冠肺炎的预防及相关知识。体育学院为全校师生制作了宅家运动指南。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生发挥专业特长,用画笔描绘出一个个“逆行者”坚决的身影,共发布作品100余个。

强化思想引领  落实立德树人

西华大学主动作为,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教科书,通过网络讲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党委精心策划“开学第一课”,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网上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网络思政的感染力,开展好网络党建工作。

“人民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人间大爱,这是中华儿女的责任与担当”“守护师生,这是西华大学的责任与担当”“珍惜时光,不负韶华,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是每一名大学生的责任所在”……这是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电视片《责任》关于责任与担当的解读。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通过视频向师生表达关怀,勉励全校师生战胜困难,开始新学期的学习之旅。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于“易班”搭建“思政易学堂”平台,构建起了“课堂+实践+网络”的教学模式,精心实施思政课“云端”教学,积极撰写“西华有思”理论文章,打造抗疫主题思政微课,3门课程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吴薇莉教授牵头编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手册(大众版)》推出后,引起公众强烈反响。她带领成都EMDR团队陆续推出了10期“心身安稳小技巧”系列音频,为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易班”“壹麦”网络文化工作室是西华大学辅导员队伍的博文平台,至今已发布120余篇网络文章,阅读量超过20万人次。工作室在防疫期间推出的《网课不觉春已深》《身处疫区,我们依然在等待暖春》等博文以文字的温度感染学生,引发学生思想共鸣。

基于“易班”开展党建工作是西华大学的一大特色,“易班”“网上党校”已经成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途径之一。疫情防控期间,“易班”“长在红旗下”“砼心跟党走”等课程群结合“学习强国”APP,实现了党建工作信息的实时共享。学校利用“易班”独特的班级功能,依托实验室、志愿者服务队等设置了50余个“网上党支部”,各党支部在“易班”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防疫期间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网络上得到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扛起先锋旗帜、亮出党员身份,为抗击疫情贡献青年党员的力量。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员陈洋将从老挝购得的500个口罩捐赠给学校,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还有许多像音乐与舞蹈学院苏莉一样的学生党员,主动投身到所在地街道、社区等抗疫一线的志愿服务工作中,获得社会一致好评。

在疫情防控期间,西华大学依托“易班”平台,丰富教育内容,强化思想引领,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作用,唱响了时代主旋律,传递了青春正能量。(易小思)

相关链接如下:

《中国教育报》:建网络育人云平台助疫情防控阻击战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3/31/content_577894.htm?div=-1

责编: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