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西华智行”车队荣获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虚拟仿真组决赛第三名

作者:孔令安来源:汽车与交通学院浏览次数:238

       9月12日,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汽研(以下简称“中国汽研”)承办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重大赛事之一“2020 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在中国汽研礼嘉园区拉开帷幕。在当天举行的最强车脑挑战赛和虚拟仿真算法挑战赛决赛两项赛事中,共有来自车企、科创公司、高校、研究机构在内的20支队伍参加比赛。虚拟仿真算法挑战赛为今年新增比赛项目。经过激烈角逐的初赛,江淮乘用车、重庆邮电大学、上汽大众、江淮商用车、西华大学5支车队入围本次决赛。

   按照比赛规则,参赛队伍通过Simulink、C/C++、Python标准化接口将算法接入试用的VTD仿真软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15个园区驾驶场景、29个高速在内的44个场景,对算法的适应性提出了较高要求。中国汽研提供VTD仿真平台和指定的车辆模型,参赛队伍进行传感器配置、以及通过中国汽研提供的标准接口将自身算法接入。决赛的场景较初赛有了更大的提升,不仅是园区的场景多了一倍,还额外增加了此前参赛者尚未接触过的高速地图及场景,算法需要能够增加限速、解除限速识别、隧道近光灯开启、主动超车等功能。

 决赛高速场景

现场比赛异常激烈,5个参赛队伍都完成了所有比赛场景,考评规则主要围绕是否发生交通事故、是否违反交通规则、通行效率3个维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考虑行驶的稳定性和舒适性。

 西华大学参加决赛现场

汽车与交通学院高度重视本次赛事,成立了西华大学智行车队,学院教师孔令安高级工程师作为比赛团队负责人。参赛同学在孔令安、李磊老师的具体指导下,开展了多次学习探讨,两位老师还根据同学们各自的专业优势,明确分工、细心指导,定期举行例会,不断进行工作总结,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自动驾驶算法进行修改和优化。

虚拟仿真算法挑战赛面向未来L4级自动驾驶快速商业化落地的园区场景和高速公路场景,考评L4级自动驾驶系统在这两处虚拟交通环境中对设定场景的决策、控制算法。西华大学智行团队对控制算法设计了多种方案,以解决超车轨迹优化,行驶路径不平滑,路径决策及切换算法,泊车功能不够完善的问题,最终设计出了能应用于多个场景的通用自动驾驶算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决赛要求的驾驶场景。

经过由中国汽研智能车中心和中科院自动化所深度强化学习团队组成的专家团进行评分,在这场强强对话的比赛中,西华大学智行车队以3470分获得第三名。后续西华大学智行车队必将持续努力,尽快将自动驾驶控制算法应用于实车科研中,取得更大的成果。

 决赛成绩及名次

 西华大学智行车队合影

 决赛颁奖现场

 新闻链接: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NewsDetail?classId=3969&newsId=2981774&staticUrl=https%3A%2F%2Ft.cqcb.com%2F22E1X

责编:钟雨廷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