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与校园重逢 西华学子的生活更精彩

作者:学生通讯员 邹可惠芝 马鑫悦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191

九月伊始,桂花飘香。时隔数日,西华大学终于迎来了返校的学生们。沉寂多时的校园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勃勃生机,许多崭新的变化静候着人们的探寻。如约而至的不只是9月的天气,还有徘徊在校园各个角落的忙碌身影。

重逢校园:感受细微变化

终于回到了久违的西华校园,别来无恙。若是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学校有些地方已悄然发生了变化。

临江苑外的路面已经翻修一新,沱江的长廊,是饭后散步的好去处。临江超市二楼新开了几家小吃店铺,还没到饭点就有很多人在排队。澡堂新修了机器,优化了设备,获得了返校学生的一致好评。

临江苑沱江河旁,由1991级食机专业何文军校友捐建的四川七彩林科股份有限公司专捐建的校庆项目——沱江河河边栈道景观廊架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何文军校友表示,“要利用自己公司的优势资源,为母校打造独特的校园景观”。

进入食堂需要排队测量体温,食堂也换了新的刷卡机器,甚至可以直接用手机的“校园虚拟卡”付费。特殊时期,各食堂缩减了座位,同学们积极配合学校工作,自备饭盒,打包饭菜带回寝室吃。每到就餐时间就会看到来来往往的学生们捧着各式各样的饭盒,有说有笑地往宿舍走去。

西华记忆新修了一面“校训墙”,随时提醒西华学子学校建校于1960年,以“求是 明德 卓越”为校训。“校训墙”旁边还多了一间玻璃房,据说今后在这里可以买到很多校名产品。西华记忆这里变换了好多商家,虽然原来爱吃的小吃不见了,但又多了许多新店。

锦地苑周围也有不小的变化。高水平运动中心外新修了道路,平坦且宽敞,从前骑着自行车从上面一路“抖”过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为了便利学生们的返校生活,校内开设了一些新的快递点,节省了出校门拿快递的时间,同时方便了学校的统一管理。

来到天籁湖岸边,偶遇小惊喜。湖水泛着涟漪,石阶上长了些许青苔,湖里多了两只黑天鹅。天啊,西华终于也有自己的“校宠”了!学校还给黑天鹅搭建了水上别墅。校园里有了天鹅,突然感觉校园生活更有趣了。许多同学下课后结伴同行,去寻找天鹅的身影,好奇又欢喜。

不论是校园,还是学生,都发生了许多变化,但一心向前的热血和初心始终不会改变。

学习求知:拼搏与汗水换取明天的辉煌

背上求索的行囊,奔赴知识的海洋。尽管是刚回学校,但很多学生已经进入了往日的学习状态。不论是复习、准备专业考试,还是学习新的课程知识,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科技创新大楼的四楼,刚返校的学生们正在认真听着老师关于实验及注意事项的讲解。而实训厂房内,学生们则严格按照规定,井然有序地操作着实验设备。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自动化专业龙江秉承认真仔细的原则,在实验课上研究着每一个步骤,他认为:“做实验是专业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课程和专业的相关内容。”相比疫情期间在家里上网课的线上教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的李同学更倾向于返校后能够与老师面对面交流互动的体验,良好的学习氛围是快速获得新知识的最佳环境条件。

放眼三教的自习室,学生们依次有序落座。偶尔有人走动或休息,但更多的是那些正在奋笔疾书的身影,他们的笔尖正开出绚烂的花朵。自习室里的每个学生都很专注,坚毅的眼神里透着不舍昼夜的无声拼搏。汽车与交通学院2017级车辆工程黄嘉伟提到:“返校后感受最大的不一样就是学习的氛围,感觉大家更爱学习了,竞争的压力能够使自己加倍地努力。”

图书馆依旧人来人往,借书还书的学生络绎不绝,馆内也是一如既往地安静。不少学生认为图书馆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有“大家一起朝着目标奋斗”的感觉。“对我来说在图书馆学习的效率很高,这是在家学习远远比不上的。在实验室和学长学姐以及其他同学一起学习,会更有规律也更有动力,可以说,这是一种积极的力量。”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陈诚如是说。

穿梭在校园各个角落的西华学子谱写着精彩乐章的序幕,而拼搏与努力正是他们走向辉煌必经的重要阶梯。

校园生活:续写烟火里的故事

这次的疫情让同学们认识到,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非常重要,大家的生活更有规律了,而且也更加热爱运动了。

沉寂多时的体育场重归往日的热闹,打篮球、跑步、打羽毛球、打网球……各个挥洒汗水的身影在运动场上随处可见,校园里又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即使是在夜晚,借着灯光也经常能看到成群结队跑步锻炼的学生。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2018级的王同学说:“在家懒惰了不少,回校后就要天天运动,重新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锻炼自己的体能。大学里学习很重要,但拥有一个好的身体也很重要。”对他而言,坚持跑步与打篮球能够帮助他更好地思考,让身体更加活跃,同时也能缓解学习上的压力。

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学生们都非常担心自己的被子是否“安好”,趁着阳光明媚的时候,抓紧时间晒被子的大有人在。宿舍区的阳台上摆着一列一列的棉被,有些被子上排排坐着一群玩偶,超可爱,令路过的同学“羡慕”不已。许多学生在宿舍里一箱一箱地屯着食物和水,把想买的东西全都提前买好,有些甚至恨不得把整个超市搬到宿舍去。

走到食堂去品尝想念已久的美味,到教学楼去感受许久不见的桌椅,在图书馆体会宁静的学习时光,漫步在天籁湖边看云卷云舒。在这里,见到了想见的人,吃到了想吃的东西,品尝到了记忆中的西华味道,那些让人怀念很久的上课场景也变得真实起来。在休息时间散个步,看看风景,这便是大家所熟悉的西华校园生活。

在学校里穿行时,碰到了矫健的小白龙,坐上它闻着桂花香,继续前往目的地。偶尔遇见的同行认识的人,道一句:“嘿!好久不见”,然后一起续写青春的故事。

随着西华学子们陆续返校,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逐渐步入正轨。“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青春与活力的碰撞,会铸造出世界最耀眼的焰火。

责编:

编审:张雪萍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