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

作者:来源:浏览次数:212


亲爱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2008年5月12日,我们一起经历了一场7.8级的地震。灾害突如其来,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我们共同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
亲历了灾难的发生,面对家园的丧失、亲人的失踪或伤亡……我们仍然心有余悸,常常会因此产生一些异于平常的身心反应,比如:  
    你可能担心地震会再次发生,害怕自己或亲人会受到伤害;
    你可能会觉得生命是多么脆弱、多么不堪一击;
    你可能无法抑制地感到悲痛或失声痛哭;
    你可能因自己没有能力救出家人而深感内疚和自责;
    你可能不断期待奇迹出现却一次次失望;
    你可能恶梦连连或对所有与地震相关的东西反应过度
……
每个人的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但是,所有这些在灾难后出现的反应都是正常的,是人对于非正常的灾难的正常反应,大多数人在灾难过去数月之内这些反应都会自动缓解。
如果你或者你身边的朋友不适感非常强烈,无法自行调适,或有如下情况: 
    有亲人、朋友、同学在地震灾区,且有重大伤亡或至今无音讯,心中抑郁、哀痛情绪挥之不去,或伴有严重自责、灰心与无助感而不能自行缓解者;
    亲身经历地震后,出现心神不宁、坐立不安、恐慌、惊撅、多梦、食欲不振、无精打采等症状,并经自我调适无效者;或变得急躁易怒、缺乏耐心,容易与人发生冲突者。
请及时与心理咨询中心联系,我们将与您共渡难关!
自然灾害突如其来,无法阻挡。在此,我们呼吁所有师生员工爱惜自己,及时通过各种有效渠道化解心理恐慌以及由此而引发的心理问题;同时,关注身边他人,帮助家住灾区的师生员工一起渡过难关。
在突发灾害面前我们全校员工的强大信心、勇气和团结,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保障。
面对灾害,西华人手牵手,心连心,众志成城、同渡难关!
               热线电话:87720022
联系老师:吴老师、张老师、周老师
                       地址:校心理咨询中心(学生工作部一楼)

附录
地震发生时自我保护小常识
地震,虽然目前人类还不能完全避免和控制,但是只要能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就能使灾害降到最低限度。总结有以下几点:
1、遭遇地震时,应立刻卧倒,并大喊“卧倒!别动!”,以此来提醒同伴;
2、将门打开,确保出口,同时可选择躲避在厕所、楼梯间或桌子等坚固的家具下面,这些地方开间小而不易塌落,有利于避震;
3、要保护好头部,避开危险之处;
4、不要慌张的向户外跑,一定不能跳楼,不能夺窗而逃;
5、如果你在户外,要停留在开阔的地方,远离上面可能掉下东西的建筑物或上悬着高压电线的地方;
6、震时照明最好用手电筒,不要使用蜡烛、火柴等明火和易燃易爆物品;
7、要相互关爱,人员密集场所不要拥挤,不要听信谣言、传播谣言,不要轻举妄动,要听从指挥;
8、把好“病从口入”关,预防各种容易发生的传染病。主要措施:搞好个人卫生、寝室卫生和户外休息点的卫生,管理好垃圾、粪便;
9、如果震后不幸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
10、力求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加强身体锻炼,注意身体健康。
                      
西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2008年5月14日



详细内容见附件doc格式文档。

责编: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