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传媒中心成功开展新闻撰写技巧培训讲座

作者:学生通讯员 陈雨希 来源:西华大学新闻网浏览次数:606

    1126日下午3点,我校学生传媒中心在4A101举行了主题为“在通感中自由行走——如何完成形神俱佳的新闻作品”的新闻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教育报专职记者、教育导报记者鲁磊。来自记者团、广播台、电视台、新媒体运营中心、网络文化团的部分成员聆听了本次讲座。

    党委宣传部老师翟元平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鲁磊记者并讲述了他获得的成就,同时,他也对鲁磊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同学们有没有关注双选会?”鲁磊记者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台下的同学纷纷表示了自己对双选会的关注。随后,鲁磊记者就双选会上的所见所闻向同学们讲述了新闻与宣传的差别,并以双选会为例讲述了新闻稿件的撰写技巧。

    接下来,鲁磊记者就怎样写作向同学们介绍了吕叔湘先生的“作文关”。“作文关”包括材料、修辞与技巧。“七分采访,三分写作”他强调了新闻稿件中材料的重要性。对于写作,鲁磊记者归纳了三点理解:一是对于内容丰富、新闻性强的材料不必作过多的加工,只需梳理、归纳即可;二是要巧妙设计、灵活运用新闻背景;三是要巧用情景还原,拉进作者与读者的距离。现场的同学们认真记着笔记,积极地回答问题。

    “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也,束于教也。”鲁磊记者建议同学多走出家门,多去寻找材料。讲座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结束。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学到了新闻撰稿的技巧,为以后的新闻写作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讲座现场  

  

 

 

责编:李谢倩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