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召开2016年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李江来源:党委组织部浏览次数:852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1月18日至19日,西华大学党委用两个半天时间召开2016年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高校督导组第四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干部处副处长贾贵洲,督导组成员、省纪委干部周琦到会指导。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纪委纪检室、监察处、党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主持。

  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场

本次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省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结合班子及成员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挖思想根源,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准则》《条例》和《规定》,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认真研究制定了《2016年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对民主生活会各环节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先后通过深入学院调研,参加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开通征求意见电子邮箱、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学校各个层面党员干部师生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深入开展谈心交心,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边慧敏书记首先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深入分析检查了校班子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二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四是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五是坚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政治行为;六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随后,边书记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动开展自我批评,并诚恳请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清友和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联系个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实际,依次作对个人照检查发言。大家相互之间实事求是、直奔主题、开诚布公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思想交流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

贾贵洲组长对我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准备充分,自我剖析深刻、到位,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凝聚共识的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贾贵洲组长指出,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是发挥党内民主的重要方式。高校民主生活会是加强班子沟通交流的好平台,是促进班子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的好平台,是推动班子研讨学校发展的好平台。高校领导班子要用好这个平台,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始终,既要开展好自我批评,也要勇于对班子其他同志开展批评。同时要注重整改问题的累积效应,将民主生活会收集的问题与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通过民主生活会统筹推进整改各项工作,抓好落实,形成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

贾贵洲组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积极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及时将会议相关内容在一定范围进行传达,让基层党员干部师生了解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二是要认真落实整改任务。会上提出来的整改措施和要求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党委书记要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整改方案既要有任务书、路线图,也要有具体责任人,要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师生群众。三是要尽快上报相关材料。针对会上大家相互间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修改和补充对照检查材料,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问题整改情况,确保整改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边书记代表校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她表示,贾贵洲组长对我们民主生活会的点评,实事求是,符合学校班子的实际,提出的意见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学校党委将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增强对“从严治党”新常态的认识,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认真落实好整改任务,正确处理好整改落实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效果上,推动学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责编:

编审:翟元平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