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茶叙”开讲:秦昌明教授勉励同学们“笑对贫穷好读书”

作者:翟元平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277

“同学们,我和你们一样都是贫困生,是从贫困的求学生涯中成长起来的……”5月25日下午,原学校党委书记、西华大学老教授协会会长秦昌明教授在西华大学社区会议室,与 15名勤工助学的同学“喝茶聊天”,聊家庭、聊学习、聊生活,气氛轻松自由。

秦昌明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他说,他也曾是一个贫困生,父亲离世早,是母亲一个人打工含辛茹苦地把他们六个姊妹拉扯大。同时,他说要感谢党和政府,因为从中学到大学毕业,都是靠勤工助学和申请助学金度过最艰难的日子,顺利完成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


座谈会现场

据秦教授回忆,因为贫困,整个大学期间,只回过一次家,除了打工之外,其余时间都是在学校图书馆度过的。除阅读专业书籍外,他还博览群书,包括中外名著、民歌、哲学、逻辑等。“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谈到读书时,秦教授还现场露了一手,全文背诵了柳永的《雨霖铃》,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知识改变命运!”在谈到自身的人生经历时,秦教授说,虽然上大学时家庭很贫穷,但是学习上一直都是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学习,勤奋努力工作,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也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宝贵光阴,多读书、读好书。

在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后,秦教授关切地询问同学们:“你们在勤工助学工作中有什么感想,有什么困难?”“因为贫困,有没有觉得自卑呀?”“有没有觉得因为参加勤工助学耽误了学习,觉得不值呢?”

参与座谈的同学们被秦教授的真情所打动,敞开心扉,积极发言,分别从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提升人际交际能力、养成吃苦耐劳习惯等方面畅谈了从事勤工助学工作的收获与体会,也反映了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挫折。

在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后,秦教授深有感触地说:“确实,贫穷对物质生活来说是非常严峻的,但是贫穷的经历对我的成长来讲也是难得的一笔精神财富。因为贫困,它教育我要珍惜劳动成果,不可随意浪费;因为贫困,它磨练了我的意志,不可在逆境中轻易低头;也是因为贫困,它让我学会了许多,使我体会到时间的匆忙与珍贵,体会到了平凡与伟大,学会了包容与理解,学会了感恩与付出。希望你们明白生活的道路是要你们自己走下去,要学会自尊、自重、自强、自立。为此,我只求灿烂的阳光永远照亮你们的人生之路,使你们总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同学们,我爱你们!”

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茶叙座谈,收获很多,感受很深。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王敬同学表示,将时刻怀着感恩的心,在今后的工作与学习中更要有责任感和事业心,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多读书,提高自己的修养、才艺。建设与管理工程学院2016级物流管理专业的李芸茵同学表示对秦教授所讲的“大学就是要做到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去追求梦想,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印象很深,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倍加珍惜勤工助学的机会,永怀感恩之心,报答父母,报效国家。

据悉,“西华茶叙”座谈会是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由西华大学老教授协会、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和西华大学社区联合举办的。每次座谈会确定一个主题,由老教授协会邀请专家教授,围绕青年大学生当前关注的热点话题,以茶叙的方式与部分学生进行现场交流,传播正能量。

目前,初步拟定的主题有:“成人成才”“与信仰对话”“致青春——中国梦与我的梦”“勤工与助学”“在自己的天空里——我的打工经历”“你在他乡还好吗——走进西部志愿者”“友情与爱情”等。按照安排,本学期共有三场茶叙,今天是第一场。


秦昌明教授与勤工助学岗的同学们合影留念

责编:王蜀苏

编审:黄潇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