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关于申报2017年科技进步奖——重汽王牌CDW系列纯电动专用汽车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的公示

作者:来源:科研信息网浏览次数:1203

校内各单位:
  西华大学申报2017年科技进步奖成果已开始公示,如有异议,请于十天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制反映至科技处综合科,逾期不予受理。详细内容如下。
  联系地址:西华大学行政楼320
  联系电话: 028-87720953
                                                                           科技处
                                                                       2017年6月5日

公示项目内容如下:

项目名称:重汽王牌CDW系列纯电动专用汽车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西华大学

主要完成人:靳文生、钱珠声、徐延海、李斌彦、孙仁云、林文鹏、彭忆强、艾黎明、邓鹏毅、李大忠、吴坤生、孙树磊、熊庆

成果简介:

项目成果的研发过程中,涉及到的关键技术包括:整车总体设计、纯电动专用汽车工况、底盘设计技术、电驱动系统设计及匹配技术、上装结构适应性改进设计、整车电控系统及电器系统设计、工艺分析与设计等。

通过项目的实施,获得《作业平台围栏活动门启闭装置》等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获得《一种纯电动载货汽车动力传递装置》等实用新型专利22项,获得《纯电动自卸式垃圾车》等外观专利3项;发表《基于CAN总线的纯电动汽车驱动控制系统仿真与测试》等期刊论文18篇;形成了《260kW电驱动试验系统试验大纲》等企业技术流程文件8项、在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的《王牌牌纯电动洒水车》等企业标准4项。

项目成果的主要创新点体现在:将汽车轮胎-路面附着特性实时识别理论与纯电动专用汽车行驶工况结合,优化设计纯电动汽车驱动控制策略;开发了高可靠性交流异步电机直驱与低功耗电辅控制系统集成的多约束能量管理系统,提高了续驶里程;研制了基于转向、制动、电机直驱一体化设计及垂直减振布置的轻量化底盘;开发了货箱电-气联控防误举、驾驶舱后悬置锁止预警防前翻、独立三腔制动防失效的一体化集成主动安全系统。

项目产品的总体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单位质量能耗、比能量等指标处于当前国内同类产品对应指标的领先水平。

项目所研发的CDW系列纯电动专用车共29个车型,在国内已在多地销售,共计1571辆,合同总金额达5.08亿元,纳税达到0.37亿元,利润达0.28亿元。其中专利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销售总收入的比例80%左右。

通过本项目实施,重汽王牌的纯电动专用、商用车分别于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被列入四川省、成都市地方名优产品推荐目录。


责编: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