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关于申报2017年科技进步奖——多灾害作用下钢结构防灾关键技术的公示

作者:来源:科研信息网浏览次数:504

校内各单位:
  西华大学申报2017年科技进步奖成果已开始公示,如有异议,请于十天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制反映至科技处综合科,逾期不予受理。详细内容如下。
  联系地址:西华大学行政楼320
  联系电话: 028-87720953
                                                                           科技处
                                                                       2017年6月12日

公示项目内容如下:


成果名称:多灾害作用下钢结构防灾关键技术

  

主要完成单位:西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

  

主要完成人:唐红元、潘毅、周臻、刘宜丰、周祎、张明、郭瑞、陆跃文、向勇、林拥军、赵广坡、向天宇、周孝军

  

成果简介:

  

我国十三五重点研究规划,将土木工程结构的多灾害问题确定为未来重点研究方向之一。而钢结构建筑在多灾害作用下,如极端暴雪和冰冻灾害、风灾,以及地震作用下,结构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如何保证,以及灾害后钢结构的稳定承载力修复等问题,这些关乎钢结构工程应用的重要课题,提出了对多灾害作用下钢结构建筑防灾关键技术的战略需求。本项目结合大型工程应用需求,开展了全面系统的研究,解决了多灾害作用下钢结构的防灾关键技术难题,本项目的主要创新成果有:
1)通过对大量的轻钢结构厂房在冰雪灾害下的坍塌案例反演,揭示了轻钢结构冰雪灾害的灾变机理,提出了轻钢结构抗冰雪灾害的设计建议,发明了轻钢结构冰雪灾害荷载的适时智能预警融雪系统,系统解决了轻钢钢结构冰雪灾害的防灾关键技术问题;
2)提出了基于指数应变能密度的单层网壳结构强震失效判断准则,结合细胞自动机技术和有限元分析方法,提出了单层网壳结构动力失效模式和失效荷载快速预测方法,发展了地震作用下大跨度空间结构的半主动减震控制技术,系统解决了地震灾害下空间网格结构的防灾关键技术问题,发明了一种自复位屈曲约束支撑的滞回性能分析方法和一种后张预应力式自定心钢框架结构,系统解决了地震灾害下钢框架结构的防灾关键技术问题,部分成果被《四川省多层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技术规程》采纳;
3)基于包络的概念,建立了以最大动响应和最大平均风响应为控制指标的结构整体风振系数的计算方法,提出了常见设计参数的预应力双层球面网壳空间结构的整体风振系数值,解决了大跨空间结构风荷载作用下的防灾关键技术问题;
4)提出了外贴CFRP布加固钢结构稳定承载力的创新方法,部分成果被修订版《钢结构加固设计规范》(送审稿)采纳。
本项目的研究成果,综合解决了钢结构建筑在冰雪灾害荷载、风灾以及多维地震灾害作用下的工程应用技术难题,实现了对多灾害作用下钢结构建筑防灾关键技术的重要创新,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具有较突出的技术进步推动作用。
在本项目的研究过程中,取得了3项发明专利,在《土木工程学报》、《建筑结构学报》、《Smart Structures and System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eel Structures》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30篇,其中SCI收录4篇,EICSCD收录19篇,主要成果已部分纳入国家规范修订版《钢结构加固设计规范》和地方规程《四川省多层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技术规程》,出版专著和教材2部。实现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了行业的科技进步,保证了多灾害作用下钢结构建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本项目研究成果在国内多个省份的数十个钢结构建筑工程中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编: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