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关于申报2017年科技进步奖——四川泡菜(青菜)核心功能乳酸菌评价研究与应用的公示

作者:来源:科研信息网浏览次数:458

校内各单位:
  西华大学申报2017年科技进步奖成果已开始公示,如有异议,请于十天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制反映至科技处综合科,逾期不予受理。详细内容如下。
  联系地址:西华大学行政楼320
  联系电话: 028-87720953
                                                                           科技处
                                                                       2017年6月12日

公示项目内容如下:


成果名称:四川泡菜(青菜)核心功能乳酸菌评价研究与应用

主要完成单位:西华大学(第一)

成都新繁食品有限公司(第二)

主要完成人:向文良、张庆、饶瑜、车振明、王丹枫、陈玲、谢成军、熊华、邢雅阁、刘平

成果简介:

项目针对当前四川泡菜生产存在“自然发酵可控性差”、“传统风味不足”、“益生功能下降”和“潜在新型安全风险”4个主要问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资金等资金支持下,开展了以 “自然发酵强化、产品传统风味保真、食品安全保障和益生功能提升”为导向的系统研究。项目成果揭示了食窦魏斯氏菌的代谢活动与泡菜中酯类、酮类和酚类等风味物质的生成密切相关;明确了肠膜明串珠菌和植物乳杆菌是四川泡菜工业自然发酵的重要强化菌种;筛选出了符合安全要求和发酵性能优良的W.cibaria 09Leu.mesenteroides 06Lac.plantarum 043个核心功能乳酸菌菌株;创造性地利用酸代谢自调菌株--植物乳杆菌弱化F1F0-ATPase突变株提升了泡青菜的益生功能。项目成果解决了当前四川泡青菜工业生产存在的4个主要问题,实现了传统特色风味在工业生产中的再现,摆脱了传统工业生产自然发酵的不可控和产品质量的不可预见,破解了“富含活性乳酸菌泡菜产品易后酸化”的行业难题,对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共计14篇,其中SCI检索论文4篇,EI检索论文5篇,CSCD检索论文3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近3年,在行业推广应用中,累计经济效益约33220万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责编: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