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关于申报2017年科技进步奖——高速铁路路基长期变形状态控制技术的公示

作者:来源:科研信息网浏览次数:539

校内各单位:
  西华大学申报2017年科技进步奖成果已开始公示,如有异议,请于十天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制反映至科技处综合科,逾期不予受理。详细内容如下。
  联系地址:西华大学行政楼320
  联系电话: 028-87720953
                                                                           科技处
                                                                       2017年6月20日


公示项目内容如下:


项目名称

高速铁路路基长期变形状态控制技术

推荐单位

四川省教育厅

成员:

罗强(西南交大)魏永幸(西南交大)张千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刘钢(西华大学)张良(西南交大)蒋良潍(西南交大)


项目简介


高速铁路路基长期变形的有效控制是轨道结构高平顺性保持的先决条件,也是列车高速、平稳、安全运行的根本保证。随着列车运营速度的增加,变形控制限值呈几何级数减小,无砟轨道路基的控制标准已严至毫米级。在多变气候区域环境、复杂工程地质条件、碎散多相路基填料、高周长时动静荷载作用等多因素耦合影响下,高速铁路路基结构毫米级长期变形控制极具挑战性,也是工程建设领域所面临的超高技术难题之一。

该项目发明了高速铁路路基土工结构长期变形的状态识别与设计、路基土工材料长期变形的状态参数试验、路基填筑压实检测和长期变形监测评估修理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路基结构设计理论与技术标准体系,实现了在土质路基上大规模成区段采用无砟轨道结构的技术突破,有力地提升了我国在高速铁路路基工程技术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取得了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项,出版论著1部、发表论文近百篇,培养硕/博士研究生数十名。相关成果获中国铁道学会铁道科技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发明成果的核心内容纳入原铁道部、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的多部技术规范/规程/规则,在10余条高铁线路上成功应用。据高铁相关设计、施工等单位提供的应用证明统计,取得逾3.8亿元的经济效益,为我国2万余公里高速铁路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高铁“走出去”国家战略的实施奠定了技术基础,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责编:

编审: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