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校2014级体育表演专业校友周艾生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作者:王舒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90

   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了《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我校体育学院2014级体育表演专业校友周艾生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1995年出生的周艾生,留着一头乌黑的长发,从小与舞蹈为伴,并连续在初中、高中、大学时期在校担任团支部书记。2018年,周艾生从西华大学体育学院体育表演专业毕业,来到乐山嘉祥外国语学校担任一名教师。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秉持着这样的信念,2020年,在校担任少先队辅导员的周艾生,主动请缨走进大山,前往马边彝族自治县民主镇小谷溪村原唐家埂村小(现更名为“小谷溪学校”)支教,时至今日,已一年有余。


从“零”开始 教孩子们正确佩戴红领巾

   作为一名教师,周艾生非常喜欢孩子。对于支教,她说:“我的爷爷曾是一名教师,他总是跟我说起山里孩子的淳朴可爱。大学毕业后我顺利进入校园工作,了解到有支教机会后,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从小听爷爷的故事长大,我想去看看山里的孩子,发现更大的世界。”

   周艾生如期踏上支教之路。从市区出发历经4个小时车程才到达村里。这里常年降雨,道路泥泞崎岖,山体滑坡,塌方在这里也早已司空见惯。回忆起前往村小的第一天,她眼含热泪。“孩子们整齐地佩戴红领巾,却并不知道红领巾的含义。”周艾生说。当时学校里共有74名学生,一年级入学时都戴上了红领巾,因为没有举行入队仪式,孩子们只将红领巾作为“我要读书了”的标志。

   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周艾生只能从“零”开始。孩子们平时交流用彝语,不少孩子虽然能听懂普通话,却很难用普通话与她直接交流。“语言障碍是摆在眼前的第一道难关。我去支教的第一天,就找到一个普通话较好的孩子,让她做我的‘小翻译’。”周艾生笑着说。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少先队,了解中国共产党,周艾生开始组织高年级的学生为低年级的学生举行真正的入队仪式。在周艾生的指导下,孩子们重新佩戴红领巾,唱队歌、行队礼,她还将少先队标识、标志等信息,分门别类展示在学校墙面上,并教会孩子们要时刻保持红领巾整洁,定期清洗,多种形式提高孩子们对少先队、中国共产党的认知,增强了孩子们的理想信念。


从“新”出发 为学生带来不一样的校园时光

   学习舞蹈专业的周艾生,用艺体课堂和能歌善舞的彝族孩子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她“承包”了孩子们的音乐、美术、体育等各类课程。很快,腼腆的孩子们喜欢上了这个美丽的女教师。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彝族传统特色民族文化,提高学生对自己民族特色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周艾生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区域特点,融合民族特色,将民族舞与课间操进行了融合,打造出了富有彝族特色的民族课间操达体舞。创新的同时也传承了民族特色文化,让学生从被动到主动。“为学生量身打造出属于孩子们自己的大课间,提高锻炼身体的实效,也实现了课间操的教育功能。”周艾生说。

   根据自己的支教生活,周艾生带着孩子们一起排练舞蹈《大山支教》,并在学校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上演出,舞蹈表达出她自己的真实感受,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感动落泪。


尽绵薄之力 让孩子们了解学习的重要性

   在支教期间,周艾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孩子们创造学习环境,竭尽全力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教学时,周艾生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将课堂常规、集会出操常规、卫生常规、劳动常规、路队常规等融入到有趣的课程中去,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率。每周一,周艾生都要带领孩子们举行不同主题的升旗仪式,组织大家在国旗下演讲,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每周,评选出一名优秀少先队员担任荣誉升旗手,进行全校表扬。这一系列举动让孩子们意识到优秀是一种习惯,大家都争着好好表现。在学习以外,周艾生还带领着孩子们利用身边的废弃材料制作成衣服,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在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之余,周艾生利用每天下午放学后时间,深入部分留守儿童、单亲儿童家中家访,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对他们进行心理和学习的辅导。

   渐渐地,周艾生习惯了这样的支教生活,但是她也遇到了新的难题:孩子们不愿意上学,怎么办?“除了教育,移风易俗也是我工作的另一个重点。”周艾生说。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更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每到学期开学,总有一部分学生因各种原因面临着辍学,周艾生和其他老师们一起,挨家挨户排查、劝返。穿上雨靴,翻山越岭,深一脚浅一脚上坡下坎,不断做家长们的思想工作,让他们了解学习的重要性。“孩子们小,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不够,习惯于家长的安排。”周艾生说,“还有些孩子自己也不愿意上学,劝说工作比想象的要难,但是我们没有放弃,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果。”

   在当地政府及周艾生等老师的努力下,渐渐地,那些辍学的孩子都回到了课堂。“抓教育就是抓发展,将劝返工作进行到底,这是我们的呼吁,更是我们不辞辛苦的责任担当与坚定践行。”周艾生说。从爱出发,用心交流,周艾生的工作获得了大家的肯定。这位90后小姑娘抛弃了优越的环境来到了偏远的山区,风霜将她白洁的面颊刻上沧桑,“当孩子们围着我边跑边笑时,一切都是值得的。”

   “山里的孩子们和爷爷的描述一样,条件艰苦但淳朴可爱。支教经历还没结束,我会继续努力。”周艾生微笑着说。


  获知喜讯后,学校立刻联系周艾生校友,并对她进行了线上采访。 

    问:寄语学弟学妹

    答:离开母校后我时常会回想起母校的美好——“马尔代夫”的落霞、看不到尽头的林荫大道、童话里的水车…怀念这一切。大学让我来到更广阔的天地,也让我学到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更重要的是,这里是我追梦的起点,我梦想的本金。每个人的大学都是精彩的,因为每个人的路都是不同的。对于学业,大家应当尽早明白自己擅长和感兴趣的领域。为自己设立目标和定位,并努力为之奋斗。大学的时光很宝贵,不该任意挥霍,去做些有意义的事吧,不然到了毕业的时候才会发觉自己一事无成。惜取大学宝贵时光,做有意义的事,做快乐的人,做善良的人!一个好老师会在你人生岔路口等着你,在此特别鸣谢我的恩师:钟灵波老师。“努力成为一个好老师,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他的话我一直谨记于心。唯愿每一个心中有光的少年都能乘风而起,追逐属于自己的那耀眼的梦。

责编:

编审:黄潇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