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考研成功!这个西华寝室,四人一起冲!

作者:代芸 曾曼 王紫垚来源:西华大学记者团浏览次数:1844

   四年前,临江苑五栋415寝室i,性格迥异的四人聚在一起,有缘成为了室友。如今,这四位男孩全部考研成功,收获了来自不同院校的录取通知书。

赵文超:西南财经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

尹祥:西南林业大学生物质能源与材料专业

董崇: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生物所微生物方向

罗浩:西华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青春无悔 和而不同

   这四位男孩都来自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虽有缘成为室友,但四人爱好不同。室长赵文超勤奋自律,学习之余喜爱参加专业竞赛,还加入了学院的排球队。尹祥内敛安静,向来“佛系”,喜欢享受自己的世界,除了学习并没有特别的爱好。他开玩笑道:“日子平平淡淡才是真,活得开心随性就好。”

   而董崇性格外向,喜欢尝试一切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打辩论、骑机车占据了他的大部分自由支配时间。他认为:“人生就是要敢于尝试,想做就去做。不要把兴趣停留在询问自己敢不敢,而是要问问自己想不想。”幽默开朗的罗浩则选择在课余时间学习了日语,还通过假期做兼职锻炼自己。

   四位男孩因为性格爱好不同,课余重心也有所不同,但每个月至少会进行一次集体聚餐,分享彼此近期的生活经历和学习心得。这个约定一定就坚持了四年,它让四人拥有更多的交流沟通,并为他们大学生活提供了许多美好的回忆,维系了彼此的感情。

   四人在大学生活中和谐友爱,为后来在考研路上相互扶持并最终得偿所愿提供了最好的友谊支撑。


风雨兼程 开创新章

   如果说四年前的高考是给自己打开了一扇为梦想而奋斗的新大门,那考研,就是让自己向梦想迈进一大步的阶梯。回想当初备考的经历,四人都感慨颇多。“决定考研其实也是因为随着毕业时间慢慢临近,自己不能再浪费时间,该为自己的梦想努力了。”董崇说。他权衡了考公和考研两个选择的多方利弊之后,决定将考研这个原本懵懂的想法,落实到实践中。当他选择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生物所微生物方向的时候,周围的老师、朋友都觉得他目标定得太高,都希望他再思考思考。

   可是,“要冲就冲最好的,既然选择了努力就一定要朝梦想前进。”董崇坚定着自己的目标,没有一丝动摇。有了目标就像黑夜的航船有了灯塔的指引,前进的无限动力也随之产生。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即使是寒冬的清晨,董崇也坚持着每天六点出寝学习,晚上十点半才结束一天的学习回到寝室。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董崇成功上岸。“决定好的事情就要为之不断努力,破釜沉舟!”对于董崇来说,“勤奋、努力”就是他成功的秘诀。

   与董崇不同,赵文超则认为:“有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赵文超在很早之前就决定了要考研。在大一的学习中,他对计算机的兴趣被激发了,凭着对计算机的热爱和想要广泛涉猎其他专业知识的需求,赵文超在考研时跨专业选择报考计算机专业。“因为知道计算机是热门专业而且比较难考,所以很早就开始准备了,并且很有规划。”他说。

   学习备考的那段时间,赵文超一步一个脚印,根据自己拟定的计划,日复一日地坚持着,哪怕是到临考的最后阶段,他也没有刻意地加大复习强度,依旧按照自己的节奏,循序渐进。由于专业之间跨度较大,为了能够比较稳地上岸,赵文超选择了初试分数占比较大的西南财经大学。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他来说,专业课的学习较为困难,但是凭借着充分的准备和不懈的努力,赵文超成功为自己赢得了打开西南财经大学大门的钥匙。

   尹祥则被室友们称为“传奇”。从他决定考研到参加考试,只有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受到室友们的影响,尹祥在大四上学期才决定要考研。在备研的数月里,他每天与室友们一同奋战在三教的自习室中,大家相互促进,相互鼓励。

   罗浩在分享考研经验的时候则表示,在选择目标院校的时候可以适当定一个高一点的目标,这样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会让人在复习的时候不敢有丝毫懈怠。“另外,一定要多刷历年真题,有助于知识的总结和归纳。”罗浩说,“努力和时间不会辜负任何人,只要坚定不移地向着目标前进,就一定能够到达成功的彼岸。”

   考研的成功上岸为四个男孩提供了一个更好的选择和更多的可能性,四人都表示要在研究生时期好好学习,提高自己专业能力,也去多方面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为自己以后的工作、深造提供新思路。

   平静的湖面练不出强悍的水手,安逸的温室长不出坚韧的大树。在战胜了考研路上的种种困难后,他们将秉持着这股韧劲,继续开创属于自己更辉煌的未来。


未来可期 砥砺前行

   一转眼,大学四年已然结束,四个男孩一路相伴走来,有了许多感悟和体会,和初入校园时相比,如今的他们,早已褪去青涩,取而代之的是沉着与稳重。此时的他们也有一些感悟想要告诉学弟学妹。赵文超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做科学而正确的选择。他说:“要确定目标,也要想好如何去做,去完成。”尹祥表示:“考研一定要有明确的规划,这样才能事半功倍。”而董崇和罗浩更是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学习心态很重要,要破釜沉舟,不要半途而废,同时也要保持冷静,要有一颗平常心。

   打包好大学四年的时光,将它们珍藏在内心的某个角落,遥望未来,兄弟四人也各有各的憧憬与向往:在完成好学业的同时,骑着自己心爱的摩托,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是董崇最大的愿望;赵文超则希望自己在暑期可以继续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读研期间踏踏实实地完成学业,并拿到自己梦想职业的offer;少言的尹祥希望研究生毕业后考公务员;罗浩计划着去往国外留学,希望学成归来后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如今,临江苑五栋415寝室的四人即将奔赴不同的院校,但他们并不伤感,他们相信未来可期,寝室的友情一定能走到天长地久,他们四人也一定会在更高处重逢。四位男孩都祝福对方,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

责编:

编审:王舒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