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创新创业人才联合培养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作者: 曾益 学生通讯员 何菁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569

    10月12日晚19:00, 西华大学·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创新创业人才联合培养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我校四教报告厅隆重举行。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董事长、创业导师李泽湘,我校校长刘清友、副校长王政书出席。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相关部门及创业团队负责人,我校部分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参会。副校长王政书主持签约暨揭牌仪式。

签约暨揭牌仪式现场

    刘清友校长致欢迎辞,对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刘校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世界机器人大会的贺信和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引出了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蓬勃兴起,已成为时代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他指出,学校一直重视对机器人的研究和产业化,1999年就成立了机器人研究所,即现在的机器人研究中心,聘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杰才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经过十几年发展,学校已经建设了一批科研和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团队,涉及机器人基础理论研究、油气管道机器人、车身焊接机器人、农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足球机器人、电力巡检机器人等,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世界杯机器人足球赛等多项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校长刘清友致辞

    刘校长表示,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致力于整合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研究力量,汇集机器人产业知名龙头企业,形成协同创新研发网络,并在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受世界瞩目的成绩。他希望双方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通过联合共建,让联合培养中心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推进双方共同进步与发展。

    随后,李泽湘教授上台讲话。他说,自己是第一次来到西华,但与西华的师生已经非常熟悉。在今年举行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上,对西华的学生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也与西华机器人研究中心的老师与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教授表示,西华是一所非常有特色的学校,在农业机械、农业自动化与智能化方面有着传统的优势,而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的应用在这个领域拥有巨大的潜力。他希望通过与西华的师生进行深入交流,积极探索如何把先进技术和农业机械、农业信息化融合起来,更好地解决13亿人口的食品和食品安全等系列问题。

李泽湘教授致辞

    李教授表示,非常感谢学校的盛情邀请,也非常高兴双方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希望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让更多的学生、更多的科研成果从学校和实验室走向市场。

    接下来,在双方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李泽湘教授和王政书教授签署了《西华大学•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创新创业教育合作框架协议》;李泽湘教授和刘清友教授为“西华大学•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创新创业人才联合培养中心”揭牌。

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李泽湘教授(左)和刘清友教授为联合培养中心揭牌

    根据协议,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将利用自身优势,把市场需求和创新创业项目指导及管理方式引入学校本科生创新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创新实践成果的市场化孵化,助推富有市场前景的优秀项目实现创业。为此,研究院将深度参与学校的课程设计项目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多个环节的教学指导,发挥双份各自优势,形成高校与社会力量共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机制与合力。

    在揭牌仪式后,李泽湘教授作了创新创业报告。来自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等2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我校机器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葛祥主持。

    李教授围绕“工程意识”与“科技创业与孵化”两方面展开了报告。首先,李教授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从“考试论英雄”到“工程意识”的思维转变,介绍了什么是工程意识,强调了工程意识在创新创业中的重要性;随后,他就大量存在的课题研究没有实现产业化现象、课题研究创业失败与成功的案例,指出课题设计由立项到专业化、商业化不仅需要学好知识,还需要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研究方向,并建议同学们根据老师兴趣、企业兴趣以及个人兴趣来选择课题。李教授还以大疆创新的事例告诫青年创业者,创业不要随大流,看到一个机会要敢于去做。

李泽湘教授作报告

    接下来,李教授围绕“科技创业与孵化”,通过the Jibo、the Lily Case、创新工场等创业项目为例,告诉大家创业特别是大学生创业的艰难。他通过大量案例,阐述了创业之道是快速试错与迭代的过程。此外,李教授还介绍了松山湖基地孵化团队,并表示,基地可以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技术、产业链、资金方面的支持平台。

    随后,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云鲸科技创业团队李畅、胡桃科技创业团队负责人荣剑林分别介绍了团队的产品、技术、未来发展规划等,并希望有意愿创业的同学加入团队。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根据自身的疑惑踊跃提问,李泽湘教授都作了详细的解答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责编: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