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茶叙第五场——走进西部志愿者“我的支教经历”

作者:学生通讯员 黄中崎 刘炼来源:校团委浏览次数:390

    金秋银杏,落雨初阳,1025日下午,西华茶叙第五场“走进西部志愿者——我的支教经历”在社区会议室举行。茶叙由西华大学原党委书记秦昌明主持,唐中一教授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支教经历。

    作为一位优秀教师,唐中一退休后将一腔热情投入到志愿支教中。乡村条件艰苦,而唐教授却一干三年,他说:“其实一点也不苦,我很喜欢和小朋友们待在一起,而且我是越干越起劲儿!”在支教过程中,他没有仅仅停留在表面,而是由外向内地发现、分析并在不断尝试中解决实际问题。他说:“老师不仅要提高讲、写、问,学生听、写、答能力,而且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关于教育方法,唐老师指出老师应以学生为重,在课堂上学生是主体,而老师只是辅助,应当注重学生的独立人格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使课堂生动有趣,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及课堂参与度,改变学生的认知结构——外化知识变为内化,学生就很容易消化吸收难点疑点。在个人培养方面,唐教授语重心长地提到:学生应该注重多元思维、发散思维、联想思维、创新思维,聚合思维以及逆向思维的培养,学生应该多去参加各种活动,多与人沟通交流,增加社交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

    茶叙会上,大家积极向唐教授提问,探讨各种问题。大家被年过七旬说话仍铿锵有力的唐教授深深感动!

茶叙会现场

责编:宋重瑶

编审:王蜀苏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