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国使馆原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先生来校作报告

作者:曾益来源:新闻中心浏览次数:116

    11月17日下午,中国驻法国使馆原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先生应邀来校,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为西华师生带来了一场以“法国高等教育的特色与优势”为主题的报告。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清友,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林,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外事工作负责人、研究生代表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到场聆听了报告。边慧敏书记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马燕生先生长期从事教育外事和人文外交工作,曾任中国驻美国休斯顿总领事馆教育参赞、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参赞、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2003年12月被美国休斯敦市市长授予“荣誉市民”并任命为“亲善大使”。2017年8月被法国政府授予“学术棕榈骑士”勋章。

马燕生先生作报告

    报告会上,马燕生先生围绕法国高等教育的特色与优势这一主题,通过详实的数据,介绍了法国高等院校的种类、学校规模、留学生比例和教育体系等法国高等教育的基本现状。结合自己在法工作经历,马燕生先生还介绍了法国的精英教育体制、高层次精英人才培养特色及高等教育优势学科专业等,重点介绍了法国的工程师教育体系,并深入分析了法国综合性公立大学、特殊型公立院校和高等教育专科学校之间的区别,让在场师生对法国高等教育的特色与优势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边慧敏书记代表学校感谢马燕生先生所作的精彩报告以及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帮助。她表示,马燕生先生结合自己长期在国外的教育文化工作实际,为学校师生打开了认识了解法国高等教育的一扇窗口,为学校的办学、治学和教学都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参考。希望马燕生先生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发展,通过交流合作让学校各学科与国际接轨,让学校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再上新台阶。

责编:

编审:翟元平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