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举办全国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创新论坛

作者:刘璐来源:教务处浏览次数:791

为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强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9月28日由西华大学、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共同主办、智慧树网协办的“全国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创新论坛”在成都召开,论坛以“面向未来教育,利用虚拟技术,重构教学过程”为主题。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设备处等职能部门和教学学院的270余名领导和老师参加论坛,我校副校长李秋实致开幕辞,教务处副处长刘克剑主持论坛。

论坛现场

李秋实在致辞中表示,从2013年开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历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3个阶段的发展,其地位持续提升,教学改革作用日益凸显,伴随在线课程、混合式课程等课堂革命,其产生的未来新型教育形态必将前景广阔、影响深远。本次论坛进一步深入探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对于携手推动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秋实致开幕辞

我校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彭必友博士作题为“打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助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开场报告,北京协和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刘伟副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及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马晓明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仿真实验中心主任及河南省教学名师郝伟斌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地面机动装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李忠新副主任、南方医科大学针灸推拿学教研室主任及广东省针灸学会针灸治未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泳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副院长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公安技术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台治强教授、齐鲁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及山东省音乐与舞蹈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万梅红教授、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副院长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唐志晗教授等8位专家分别从学校层面、学院层面和课程层面围绕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作了主题报告。

彭必友博士作报告

专家们从本科课程建设到高职实践2个教学层次,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建设、资源建设和应用推广3个层面,从学校管理者、学院管理者、实验中心管理者、教师4个角色,从工程类、医学类、管理类、公安类到艺术类5个专业门类,从项目选题、实验设计、脚本编写、系统开发、教学应用、持续改进6个步骤,为参会教师带来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虚拟仿真建设系统规划、实践经验和教学思考,为人才培养创新提供更为宽广的路径。

认真聆听专家报告

“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我校材料工程学院彭必友博士在论坛期间接受了智慧树网的专访,针对目前虚拟仿真实验资源建设和教学中普遍存在的“教师自身的专业度受约束”“学生学习新鲜感不足”以及“实验内容的持续更新困难”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他表示只有教师多学习,将自身的专业度提升,不断增加新的教学内容,才能真正将虚拟仿真教学改革落到实处。现在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师范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非虚拟仿真莫属,不仅能够丰富课堂教学形式,还能增强课堂趣味性,提升教学效果。

责编:王尧

编审:黄潇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503号